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干旱形势严峻 48万人33万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2010年03月01日 09:06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龙网讯 (记者 颜明华 李志峰 实习生 谭光月)“泥巴都干白了还没看见几颗雨,今年春耕生产肯定受影响!”记者昨天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兴光村看到,这里因为干旱严重,村民的备耕工作一再搁浅。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我市去冬至今春的旱情还在加剧,可能将持续至4月份。目前,我市共有7个区县不同程度地出现旱情,其中巫溪最为严重,旱期长达72天,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市防办副主任严永辉表示,当前各地除了加强各类应急措施之外,各级水利部门更需要加紧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降雨偏少是最主要原因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各地降雨偏少2—8成,其中我市东北部、东南部严重偏少。据悉,酉阳县去年12月至今,降雨量仅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0%;巫山县则比同期偏少78%。

严永辉分析说,降雨偏少是今年干旱形势严峻的最主要原因。由于降雨偏少,各地水利工程蓄水未得到及时补充,溪流流量减少甚至干枯断流。

如果气象部门关于4月才出现大量降雨的预测成为事实,那么持续的干旱将导致全市150个乡镇、100万人口面临不同程度的缺水困难。截至昨日,全市已有48万人、33万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以北碚区金刀峡镇五马等村为例,当地157个泉水点全部干枯,3个主要泉水点基本处于枯竭状态,约3000人饮水困难。荣昌县有40%的水田无水,20%的水田接近干涸。

我市渝西、渝东南等局部地区旱情相对严重,国家防办已对酉阳、荣昌等7个区县下达了抗旱计划。

旱情将对我市小麦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市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秋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位置偏北,成为影响重庆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主因,使得今春出现旱情。至于春旱要持续多长时间,目前还不好判定。

旱情将对我市小麦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据市农业部门的小麦产量预报显示,受春旱影响,武隆、潼南小麦产量将减产一成,为全市受影响最大的区域。

“如果旱情一直持续下去,遇到有利天气形势,我们将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

治本还得大兴水利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投入近14万人次,临时解决了22万多人、15万多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治本之策还在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严永辉表示,首先是加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力度,其次对现有病险水库进行整治。再就是改变目前各乡镇供水各自为政的状况,通过建设管网供水工程来解决多年的饮水困难问题。

近3年,我市水利投入增幅全国第一,2009年投资额更是达到90亿元,相当于以前10年的数额,因而现已投入使用的各类大中型水库在此次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刚建成的开县鲤鱼塘水库,蓄水总量达1.024亿立方米,就是有百年不遇的大旱也不用担心饮水问题。”严永辉说。(重庆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颜明华 李志峰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