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浦东着手取消六大功能区 着力打造高效政府
2010年02月03日 01:35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功能区”即将在浦东走到尽头。

2月2日,张江功能区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浦东六大功能区将撤销,目前具体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作为位于浦东新区政府和街道(镇)两级政府之间“中间层”,多年来,功能区起着协调辖区下的各个乡镇共同发展的功能。

不过,由于功能区管委会和开发管委会等实行的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所以人员分流并不多。

取消六大功能区

据本报了解,取消的行为从2009年11月份就已经开始。

目前,金桥、张江、外高桥等以开发区为载体的功能区撤销功能区进展很快,而川沙本身就是功能区和镇合二为一,因此撤销功能区更为方便,三林和陆家嘴也在进行中。

一般而言,区级行政管理体制下,一般都是(市)区和下面的镇(街道)两级管理体制,但浦东还多了一层,这就是功能区。

以金桥为例,金桥功能区域管委会作为浦东新区派驻机构,在履行对所辖乡镇的领导职能,而之前这些乡镇皆由浦东新区政府直接管辖。

功能区诞生于2004年,当时浦东所辖的4个国家重点开发区,土地资源消耗巨大,引进外资来也没地方安置,而周边的乡镇土地资源又非常丰富,为了实现有效协调,功能区应运而生。

据了解,当时成立这样一个功能区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浦东面积较大,“新区直接抓镇、街道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成立功能区也有助于有效地管理街镇”。

但到了2009年5月份,南汇并入浦东新区后,原南汇体制仍然是区对应乡镇(街道),而原浦东则是区-功能区-街道(镇)体制,因此取消功能区也是迫在眉睫。

根据本报获得的一份浦东新区的内部材料显示,2009年最后一天,浦东方面提出要“尽快理顺开发区、功能区、街镇等各类管理主体的关系,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打造高效政府

在功能区设立之后,一个正常的上报,需要经过功能区,从而增加了几道程序,这与打造浦东行政效能最高的目标不相符合。

而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对于乡镇而言,“管得太死”、被浦东新区政府和“功能区域”管委会双重领导的看法也屡被提及。

“功能区把街道和镇的税收都给抢走了,街道没有积极性,而功能区又没有执法权。”浦东新区政府一位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下属街道(乡镇)的意见之外,对于功能区本身而言,功能区管委会地位也颇为尴尬:开发集团公司掌握着实权和资产,功能区管委会很多时候存在“控制力弱”的特点。

而在现实中,六大功能区一些负责人是由开发区人兼任的,导致现实中出现一些权责不分的现状,这也弱化了功能区的作用。

这引起了上海方面的注意,《浦东2008年至2010年三年行动计划》指出,要理顺区政体制(功能区域体制),进一步理顺浦东新区与功能区、功能区与乡镇、街道之间的职责分工。

但功能区取消后,一个更大的问题摆在大浦东新区面前:如何管理经济水平差异较大的25个乡镇,13个街道,并实现区域之间发展平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