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邳州卖地财政致血案频发 行政中心仿中南海
2010年02月01日 03:3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5日,邳州赵墩镇彭湖村一处建筑工地上遮盖着黑色伪装网,目的是躲避国土部遥感卫星的检查。本报记者 涂重航 摄

核心提示

邳州连续数年经济增速居苏北之冠,去年7月首次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名单,引学习热潮,称为邳州模式。

邳州再一次被全国瞩目,则是因今年1月7日发生的暴力征地致死人命案。

调查显示,这个百强县的背后,是大量耕地被违规占用的现实。邳州自从2007年被国土部点名批评后,去年再次被土地部门列入黑名单。

截至目前,邳州还有大量耕地、基本农田被违规征用。当地“卖地生财”主导的发展模式,让农田保护成为空谈。

本报记者 涂重航 江苏徐州报道

苏北邳州市西郊彭湖村,一处工地目前处停工状态,半拉楼房上,覆盖着黑色伪装网。

1月15日,数名村民解释伪装网缘由:前段时间,国土部抽查邳州用地情况,村委会找来黑网遮挡建筑,并用稻草、玉米秆铺在水泥路上,扰乱遥感卫星。

去年10月,国土部曾对邳州150个疑问图斑进行抽查,合格率98%,顺利通过验收。

事过两月,1月7日,邳州运河镇河湾村发生征地血案,一名22岁村民在护地时被当场刺死。

调查发现,此类违法征地现象在邳州并非个例。在违法违规征地背后,邳州5年内扩城至50平方公里。去年邳州跻身全国百强县,经营城市、卖地生财的模式被称“邳州现象”。

威胁“沉湖”,暴力征地

村民王素梅说,丈夫被拉到湖边,要求立即签字,不签便沉湖

1月7日,邳州运河镇河湾村,村支书孙孝军涉嫌组织200多名社会人员暴力征地,护地的22岁村民李冬冬被当场刺死。

此事引发中央和江苏省领导关注,目前已有70多人归案。

记者1月在邳州的调查显示,强行征地、拆迁,已成当地常用工作方法。

1月15日,原运河镇坝头村村民说,他们村被划在邳州新城区范围后,去年10月接到通知要求限期拆迁。

诸多村民反映,镇政府组织村干部包户做工作,随后采用断电、打骂、将人强行拖走等方式,最终将全村“铲平”。

村民王素梅的丈夫谭运举去年10月12日因拒绝签字被打伤。1月18日,王素梅提供的视频显示,十多名男子在房间里踢打谭运举及其女儿,后又将谭拖到外面打昏。

王素梅说,丈夫住院期间,又被几人拉到湖边,要他立即签字,否则就沉湖,后来谭运举签了字。

采访中,仅坝头村向记者称被打伤住院的村民,有十多人。

在邳州西郊赵墩镇彭湖村,多人提到,2007年7月,村民王某之妻在地头阻拦征地,被殴打致死,镇上赔了60余万了事。目前王某已搬往外地。

1月15日,运河镇五杨村东边一片汪洋,冰水下,麦苗清晰可见。农田南边,邳州千岛湖公园正施工。村民称,镇政府去年11月底指使人引水淹了一万多亩农田。据运河镇徐塘办事处证实,这片农田原是无公害大米生产基地。

村民分析,引水淹地,一是为报建设项目时,称此地是低洼水淹荒废地,二是让村民在征地中打消指望。

去年,沙沟湖附近的八杨村村民向徐州市国土局投诉,政府开挖湖泊,占去1300多亩良田。徐州市国土局责成邳州查处。邳州国土局反馈意见称,有80多亩土地使用违法,已立案调查。但未对其他1000多亩农田情况进行说明。

1月15日,村民举报的地块上,大型吊车和挖掘机仍在开挖湖泊。

早前报道:

江苏邳州200人持凶器征地与村民冲突1人死亡

江苏邳州邳州征地冲突致人死亡续:已抓获72名犯罪嫌疑人

江苏邳州村支书强征地刺死村民续:家属获赔50万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百强县   沉湖   邳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涂重航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