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七城市政府承诺 修定禁烟法规创建无烟环境
2010年01月16日 01: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曾利明) 天津、重庆、沈阳、哈尔滨、南昌、兰州、深圳等七城市副市长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启动会上公开承诺:制定、修改地方“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法规,推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进程,确保实现百分之百无烟环境。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合作开展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以加强国家控烟办公室组织管理能力,全面创建无烟环境为目标,提高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认识,改变敬、送礼品烟的社会习俗;推动禁烟法规有效执行,确保医疗、教育机构、行政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室内等候室、售票厅等实现百分之百无烟环境。

同时,通过建设控烟法律工作和媒体网络,有效动员全社会支持无烟环境的创建,降低人群二手烟暴露水平;为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把烟草控制作为预防慢性病重要举措提供经费保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指出,中国控烟工作起步晚,很多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形同虚设,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还有相当大差距;吸烟与被动吸烟导致的巨大社会成本,已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巨大阻碍。

烟草危害已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吸烟者超过十亿人,其人均期望寿命要比非吸烟人群平均缩短十到十五年,每年约五百四十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中国内地约有三点五亿烟民,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还有超过五点四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仅因二手烟暴露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达十万人。

中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世界肺健基金会、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控烟研究所的专家以及七城市的代表三百余人出席了启动会。(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利明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