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2009年中国公众眼中的世界之出境选择
2009年12月31日 18:57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公众眼中的世界之出境选择:

中国民众理性看待西方对美法日澳好感度最高

在2009年度“中国人如何看世界”调查中,为调查中国人对他国的好感度,设计了“最想去的国家”和“最喜欢的国家”两个话题,结果显示,中国人最想去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法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最喜欢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日本。专家认为,这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看待西方国家的理性态度超乎想像,并未如外界预期那样偏激。

在此次调查中,有87.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没有出过国,另外1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出过国。而在出过国的受访者中,有一次出国经历的比重最大,为6.5%。有过2次、3次及3次以上出国经历的受访者分别占到3.6%、0.7%和1.7%。

美国是中国公众最想去的国家。超过两成(20.6%)公众表示如果有机会出国,最想去美国。而法国和日本,也分别以9.5%和7.4%被选中的比例,进入公众最想去国家的前三甲。尽管美国仍高居榜首,但和前两年超过三成的比例相比,中国人去美国的意愿已经有所下降,想去英国的人比例更是从2006年的8.1%下降到今年的3.7%。这样的比例分配,也与中国人最喜欢的国家和地区相一致。根据调查,美国(13.1%)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国家,其次是法国(8.1%)、澳大利亚(6.7%)和新加坡(6.5%),日本排在第五位。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达巍说,在2008年,中国奥运年的时候,不少研究者都认为中国对西方的态度有可能会走向恶化,但调查的结果却证实情况并非如此,而且那些曾对中国不善的言行很多的国家,中国人的好感度也并没有减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说,中国人还是非常理性的,好感度还是一个文化意义上的倾向,比如美国代表着先进的现代化、科技发达,而法国则代表着浪漫,日本是整洁有序等等,反过来,如果问中国人认为哪些国家对中国最友好,相信那会是另外一种结果。

“中国百姓对国际问题的判断,其实比一些知识分子原先估计的要高出不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从网络民意来看,中国民间对国际问题的态度似乎比较偏激。但是通过这样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其实中国民众对国际问题的判断相当准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