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西回应强行修建水库事件:不会影响下游用水
2009年12月31日 15:07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太原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凡)水利专家、山西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薛凤海今天在回应山西强行修建水库表示,山西省修建的是实实在在的水电站,不是水库,也不会影响下游用水。

水利专家、山西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薛凤海今天在回应河北省关于山西强行在清漳河上有修建水库时表示:山西省修建的是实实在在的水电站,不是水库,也不会影响下游用水。泽城西安水电站位于左权县境内的清漳河干流上,根据2009年山西省发改委核准的批复,该水电站是一项单一的水力发电项目,工程由为水坝、电站和溢洪道组成,水电装机4台,共5000千瓦,加上一期径流式电站工程合计装机1.3万千瓦。坝高50.6米,正常调蓄高水位42米,可调节库容2099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6.39亿元。建成后,连同改善下游水电站效益,年发电量可达上亿度。该工程由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为主投资建设。

泽城西安水电站是水电站,而不是具有供水任务的水库。从专业角度来看,如果它是一个水库,在设计上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供水设施,二是要有供水对象。供水设施就是要在大坝两岸修供水洞或闸门,把水位抬高后引出来,洞后要有引水渠或引水管道。供水洞属于枢纽建筑是要在大坝建设的同时设计并施工的。而西安水电站只有发电洞,没有供水洞也没有引水渠,水在发电以后就流回到河道里去了。至于供水对象,如果去过现场就知道,水电站以下到出山西省境的三十多公里河段,沿河都是崇山峻岭,没有城镇,也没有成片的灌溉面积。所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西安水电站实实在在只是一个水电站,不会对下游用水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西安水电站的建设程序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薛凤海:该水电站的建设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的方针和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2007年国家发改委与水利部确定左权县为“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依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文件精神,2008年12月山西省发改委对西安水电站(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2009年山西省发改委对泽城西安水电站(二期)工程项目进行了核准批复。项目的其他支持性文件也是按照国家的规定办理的。因此泽城西安水电站在建设批准程序上是符合规定的。

记者:修建这个水电站是否会对下游的用水产生影响?

薛凤海:清漳河是山西水能资源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该河段自然落差300余米,水能可利用量约5万千瓦。泽城西安水电站的建设任务是利用水能资源,水在发电以后又回到下游河道,水电站本身基本不消耗水量,因此不会对下游用水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由于水电站削减洪峰,可以改善山西、河北两省沿河40多个小水电站的发电条件,增加发电小时。清漳河在流经河北省时,其实只在河北的涉县,流经的灌溉区涉及的人员只有几万人,没有所说的40万人。而且,他只是一个水电站,不是水库,对河北产生的用水影响很小。

记者:那么清漳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的情况到底是怎样一种格局?

薛凤海:清漳河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水系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5339平方公里,其中山西境内面积4159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7.9%。清漳河有两源,即清漳东源和清漳西源。东源发源于山西省昔阳县,西源发源于山西省和顺县,在左权县下交漳村汇合称清漳河,经山西黎城县出山西进入河北涉县,在涉县合漳村汇入漳河。清漳河涉及的行政区划有山西的昔阳、和顺、左权、黎城四县与河北的涉县,没有河北其他县及河南省。

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成果,山西清漳河流域1956~2000年系列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也叫河川径流量)为2.87亿立方米。山西省在清漳河仅修建了一座中型水库,是在1960年建成的清漳西源左权县石匣水库,总库容1923万立方米,年供水量七百万立方米。现状山西清漳河流域的地表水年利用量仅0.22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7.7%,属于很低程度,90%以上的河水流出山西,被河北利用。河北方面称山西境内对清漳河的开发利用已高达81.4%,远远超过了国际40%的标准径流极限值是极为不准确的。

事件回放

河北涉县因山西在清漳河上游动工,质疑山西省以建水电站为名修建下交漳水库,称一旦工程建成,将截断清漳河基流,涉县40万人将面临无水可吃的严重问题。邯郸市水利局局长刘学敬称,30日上午水利部已要求山西省有关方面暂停施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凡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