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首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参赛作品突破万部
2009年12月30日 09:45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龙网北京12月30日讯由中国文联、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和北京文联主办的“首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 截至12月28日,已经收获参赛作品10366部,累计总字数已经突破10亿。优秀参赛作品的点击量也在节节攀升,最高的单个作品已经突破千万,参赛作品的总点击量突破30亿人次。

丰富的参赛作品促成今年网络文学大丰收

首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由新浪读书、央视网、晋江原创、红袖添香、起点中文网、铁血网、幻剑书盟、天涯社区、西祠胡同、搜狐原创、网易论坛、西陆网、和讯网、中搜网和第一视频等15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内权威网络文学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联手承办。自7月23日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支持和参与。

昨天,在“网络文学的风华年代——首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座谈会”上,主办方全面介绍了大赛的进展情况。大赛组委会已经接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华人、华侨、学子的来电、来信等900余个。其中,既有专业文学创作者,也有满怀热情的文学初探者;既有老网民,也有对网络并不十分了解,需要从如何注册开始学起的新手;既有还在初高中阶段的青少年,也有已经退休的六七十岁老人;既有来自祖国东西南北中的文学爱好者,也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网民。各界的文学爱好者以极大的热情,展现了无限的民间文学创作力。

据不完全统计,大赛每周申请参赛的作品近2000部,每周审核通过的作品约500部。参赛作品的日更新字数近六百万,累计参赛作品总字数突破10亿。其中多部优秀参赛作品的点击量高达百万人次,搜狐网《传奇史诗<义和拳>》一书的点击已经突破1千万人次,新浪网《国民党王牌军覆灭记:败军》一书的点击高达567万人次,铁血网《喋血特种慰安所》一书的点击高达262万人次。

参赛作品中,虽然以最具网络特点的武侠、玄幻、言情类作品占据多数,但是也涌现出了一批以往在原创网络小说中比较少见的社会纪实类作品、儿童文学作品,比如《记忆碎片》、《福地》等关注农村发展、农民生活变迁的作品,《开发区》、《新县委书记:大变革时代的红》等述说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思想状态变化的作品,以及《心灯:神圣的使命》等融汇中国神话传说、民间文艺等精粹的儿童文学。大赛评委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龙杰表示,过去网络文学是在天上、在梦境中飞舞的,通过本次大赛,网络文学有了行走在读者身边、更为真实的载体,这既充实了网络小说的作品类型,也为网络小说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宽广的道路。龙杰认为,本次参赛作品水准高、数量大,是今年网络文学的一大丰收,有助于推动网络文学进一步积极、健康发展。

网络文学为文学爱好者搭建更宽广的人生舞台

出席座谈会的参赛作者代表独狼、孔二狗、神仙小柚等作为近年网络上较为知名的写手,谈起自己对网络文学最深的感触,就是“改变了人生”。

大赛首部出版的参赛作品《龙刀》的作者独狼如今已是一个专职网络写手。他说,是网络文学将他一步步引进文学的殿堂,让他结交了许多文学前辈和朋友,提升了文学体悟和创作能力,实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独狼认为“网络文学所涵盖的群体以及群体所覆盖的广泛性,是纸质出版所无法取代的,更是很多无名写手和爱好文学的人实现自己梦想的一种良好途径。”

参赛作品《江湖1982》的作者孔二狗曾经是一个忙碌的咨询师,是网络文学让他实现了白领到作家的转变。他说,网络文学的出现,为无数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便捷、宽广的舞台,让每一个文学爱好者都有了一个将自己心中梦想展示、演绎的空间,它既是给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最佳平台,也是对文学发展的一个巨大推动。

参赛作者纷纷表示,这么多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速,但作品良莠不齐,是一个高速前行但缺少导航的列车。像本次大赛这样一个大规模、高规格的比赛,对于所有在电脑前不停敲击键盘、做着文学梦的人来说是一个激励,也是一个引导,给网络文学更加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征集阶段即将结束 评审即将开始

首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的征集阶段即将于2010年1月23日结束。15家承办网站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开始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梳理工作,提醒参赛写手在征集截止前完成参赛作品;同时,由于参赛作品的庞大数量,各承办网站的初评评委已经提前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仔细浏览参赛作品,确保不遗漏一部优秀小说。大赛终评评委之一,北京晚报副刊部负责人高立林表示,就看到的部分参赛作品而言,确实让人感到高兴,作品语言清新明快,较传统文学创作有着更为鲜明的时代感。他相信本届大赛一定能够为广大网民奉献一批优秀的文学读物。

大赛主办方表示,在继续做好征集工作的同时,将全力开展大赛评审的筹备工作,以公平、公证的态度评选出优秀的参赛作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