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网上公开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引关注
2009年10月23日 21: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财政局网站截屏

新华网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叶前 王攀)在公布了广州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后,广州市财政局的网站23日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了。

这是中国内地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完全摊在了阳光下。点击打开后可以看到,文件完全由图片格式构成,占用了2.08G的硬盘空间。如果打印成普通杂志般大小,将会厚如两块砖头。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只要我们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上网,向社会公开。”

现在,只要点击广州财政网站上的“政务公开”栏目下面的“数据统计”一栏,人们就可以查阅到所有政府部门开列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情况,包括部门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基本情况、收支预算总表和更加详尽的收入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总表。

以最为庞大的、足足有18页的广州市教育局预算情况为例,人们除了可以看到教育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外,还可以看到农民工子女教育补助经费、技工教育支出等详细科目,以及每一所市属学校的预算收支情况。

长期关注和推动政府财政预算支出公开工作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说,这种详尽的公布方式标志着广州市政府在信息公开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她说:“同以往财政预算很难为广大纳税人所熟悉、了解相比,这次网络公开行动意义重大。它使得以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财政预算报告完全向社会公众透明化了。”

这一公布行动,也使得十多天前向广州市财政部门提出公开预算申请的李德涛感到激动。

今年10月8日,深圳市民、民间组织“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成员之一的李德涛通过各种方式,向33个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提出了财政预算公开申请。就在8天后的10月16日下午两点多,他接到来自广州市财政局的电话,被告知由于广州市2009年本级部门预算涉及114个部门,电子数据量十分庞大,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很不方便,因此将全部内容都公开放到了广州财政网上。

李德涛说:“这不是我们第一年,也不是我们第一次向市一级政府提出财政预算公开申请,广州是第一个在网上如此详尽公开预算详情的城市。”

张杰明说,志愿者的推动,对于广州市财政部门而言是推动预算工作进一步走向公开透明化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起,广州市财政局已经在网站上公开了每个月向人大提交审查的年度预算当月收支情况,这些数据和表格现在仍能在网络上查询到。

“在收到志愿者要求查看预算的函件后,我们最终决定通过网络公布所有部门预算内容。财政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办事,纳税人当然有权力知道和了解这些钱怎么花、花多少。”张杰明说,“我认为,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都是可以公开的。这也是去年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

广州市的举动引发了中国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有关专家指出,这一举措是近年来广东乃至全国各地持续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化建设步伐的一个新高潮。

2003年以来,广东省人大已在推进预算审查细化、加强预算监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除了提交给人大代表审议的部门预算报告非常详尽外,广东省人大财经委与广东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了电脑联网,能够做到对省政府下属的80个财政直接拨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广州市的举措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系列持续进步中的重要一环。这表明随着法律和行政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预算公开决心和力度正在持续加大,而这对于社会进步和稳定具有广泛的积极意义。”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院长、公共预算学者马骏教授说。

2008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是需要主动公开的“重点政府信息”,必须向社会公众开放。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说,主动公开部门预算能让社会监督力量有依据,减少因为透明度低而引发的社会猜疑,是积极而进步的。

他说:“目前全国正在持续不断的朝着预算公开的方向努力,而广州的做法值得推广。”

马骏说,在网络公开预算后,有关部门还应“广而告之”,让每个公民都知道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去查看和了解,政府部门还有义务就纳税人对预算产生的疑问提供更为详细的解释和回应。

“政府事务,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广州网上晒预算,意义正在于此。”他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前 王攀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