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我国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数已得到有效控制
2009年10月23日 19: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邹伟)记者23日从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过连续五年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我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数已得到有效控制,吸食海洛因人员年均增长幅度已从高峰期的30%降至5.6%。

据介绍,全国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群已基本稳定,一些地方海洛因滥用人数稳中有降;同时,新型毒品滥用问题仍在持续发展,但增长幅度明显减缓,这造成我国吸毒人员总体数量呈小幅上升趋势。

来自全国吸毒人员信息数据库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现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21.8万人,其中男性占85.1%,女性占14.9%。从吸毒人员的职业情况看,无业人员是我国吸毒人员的主体。从滥用毒品种类看,吸食海洛因等阿片类滥用者94.5万名,占77.6%。

与上世纪90年代高峰期相比,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数已得到有效控制,年均增长幅度已从30%降至5.6%,现有海洛因消费规模逐步萎缩。55.4%的海洛因成瘾人员落实了戒毒、帮教等措施,有近6万名吸食海洛因人员戒断毒瘾3年以上,海洛因造成的社会危害明显减轻,全国经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比例从2001年的68.7%降至38.5%。

与滥用海洛因的情况相比,滥用冰毒、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数增长相对较快,占吸毒人员总数的21.2%,在公安机关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滥用新型毒品的占47.8%。滥用新型毒品人员以35岁以下青少年为主体,并逐步由社会闲散人员向企业员工、个体老板、演艺人士等各阶层发展蔓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邹伟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