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杭州上羊市街社区: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迎来60岁生日
2009年10月23日 17: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屈凌燕)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杭州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23日迎来她60岁生日。60年前,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产生,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保甲制度,是民主选举的见证,也是新中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起点。

在不久前举办“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詹成付和杭州市副市长何关新共同揭幕“新中国第一居民委员会”牌匾。

陈福林是第一任杭州上羊市街居委会主任,这位昔日的黄包车夫,也是新中国第一任居委会干部。陈福林至今清晰记得1949年10月23日晚上,在西牌楼小学进行的选举大会,包括选举方式、参加人数等细节。

60年来,上羊市街居委会与共和国一路同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詹成付表示,居委会所提倡的“人民民主管理城市”的理念,为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一个现实途径。今天,居民自治原则早已被写入宪法,成为我国基层自治与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上羊市街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民主自治符合主体建设,组建了“楼道大管家协会”,创建了“邻里值班室”,有力地促进了邻里和谐;培育了“残疾人民间艺术中心”,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强化了社区居委会民主自治的性质。2009年,上羊市街社区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2008年6月28日,民政部在杭州召开“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寻访成果新闻发布会”,宣布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屈凌燕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