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创业板开板仪式三亮点值得关注:为何选在收盘后
2009年10月23日 17: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李妍)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开板仪式今天下午在深圳举行。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时刻上,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政府高层到场体现重视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汪洋书记,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广东省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王如,广东省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徐少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红韧,原证监会主席钟证庆,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党组书记陈耀先等高层人士均出席。

可以看出,创业板开板不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多部位高官到来,亦突显出政府对中国创业板市场的重视程度。

亮点二:多方面解读推出创业板意义

创业板终于走到台前,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以及资本市场逐步走向完善均具备重大意义。莅临开板仪式的多位高官从多方面对创业板开板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

科技部副部长刘彦华认为,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板,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还从中小企业发展角度对创业板的推出意义进行解读。他说,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融资障碍,形成解决体制机制一直是中央企业的着力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方面,创业板的推出不仅对于资本市场,而且对于中小企业都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亮点三:开板仪式时间点值得玩味

创业板开板仪式选在今日下午15点15分开始。

这个时间点的选择,其实,蕴含了值得各界人士体会的智慧,亦体现出监管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呵护。

中国股市历来被认作“政策市”,中国管理层每一个细小动作,或都将对股市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因此,为使创业板开板仪式对沪深两市影响降至最低,管理者特意将开板仪式选在下午收盘后进行。

此外,今日创业板开板而非开市,也体现了监管层的良苦用心。

开板后,深交所还将对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批准同意后,10月26日刊登上市公告书。30日将举行创业板开市仪式,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上市。之所以有“开板”和“开市”之分,并分别举行仪式,主要是参照2004年中小板设立时的做法——“先有板,后有市”。

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根据新证券法要求,重大制度安排都需要证监会予以批复和核准,这也是证监会履行法律法规程序的基本要求。开板的审批程序由中国证监会做出,而挂牌交易的安排则是由交易所来决定。

“这在2004年推出中小企业板时已有先例,先有一个开板的仪式,再举行开市交易的仪式,但中小板是主板内的分层,还不是一个平行的板块。”该负责人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妍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