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黄龙云:抓住创业板良机 积极培育上市资源
2009年10月23日 16:20新华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众瞩目的创业板开板仪式将于今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届时将出席开板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政府部门、证券界的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以下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发言实录:

黄龙云:尊敬的汪洋书记,尚福林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一个大日子,一个注定将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值此深圳创业板在深圳隆重开幕的时候,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和正在国外访问的省委副书记黄华华同志的委托,我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深圳创业板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地祝贺,对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给予广东的宝贵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业板的启动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和市场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高科技、高成长等创业企业的助推器和孵化器功能,贯彻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创业板的推出必将更加有效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向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和新兴企业集聚,促进全社会创新机制的建立,促进创新文化的积极培育,实现国家创新资源和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东一直高度重视金融工作。2008年,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广东将金融业列为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构想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年来,广东金融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是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2009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产业增加值完成894亿元,同比增长17.8%,广东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9万亿元,利润总额为579亿元,整体效益显著提高。

同时,广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发展,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目前,广东省共有证券公司23家,基金公司19家,境内上市公司231家,境外上市公司、境内上市公司累计融资超过3500亿元。自2004年,中小企业板设立以来,广东先后有63家公司在中小板成功上市,占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数的21%,累计融资超过255亿元,大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规范经营和跨越式发展,并且涌现出注入大足激光,广电运通等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在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经受住了考验,部分公司更在危机中展现出创新型企业的勃勃生机。

实践证明,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做大做强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广东产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的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广东拥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6个,技术型中小企业18000多家,占全国的15%,形成了数量众多,增长迅猛的创新型企业群众,为创业板提供了丰富的上市资源。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省各地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首批103家创业板申报企业中,广东的企业占了20家,其中南方风机等三家公司已通过发审会的审核成为首批挂牌上市的创业板企业。

当前,广东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纲要为契机,为实现“三促进、一保持”,即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指导思想,我们一定要紧紧地抓住这次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创业板的良好机遇,推动地方主导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创业板上市资源,积极支持广东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充分发挥创业板融资平台对自主创新企业和成长性企业的强大金融支持能力。同时,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发展,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创业板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创业板一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在贯彻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