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尚福林:创业板开市交易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2009年10月23日 16: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创业板今日下午在深圳举行开板仪式,中国证监会尚福林在开板仪式上表示,创业板开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尚福林表示,建立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创业板市场从最初酝酿到筹备建设历经整整十年,可以说是厚积勃发,水到渠成。十年来,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就创业板的市场建设做出了一系列的安排和部署。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七大等重要会议,以及2004年初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重要文件明确了创业板的定位,指导原则和发展路径。

尚福林表示,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适时推出创业板。十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建立创业板的途径和路径,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今年以来,创业板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时至今日创业板开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推出创业板,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战略决策,适应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对我国资本市场乃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推出创业板适应推动了我国经济转型,促进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产业战略性升级,是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推出创业板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拉动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创新型企业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第二,推动创业板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促进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举措。当今世界,经济竞争从根本上讲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迅速崛起,成为国民经济中最有活力,最具成长性的发展群体。适应这些企业发展的要求,推出创业板,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有助于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链条,促进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高成长、高科技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企业加速发展,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

第三,推出创业板是拓展市场覆盖面,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环节。随着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国企业规模分化日趋明显,不同区域,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迫切要求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单一的主板市场和同质化的制度安排已经难以满足资本市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创业板的推出适应了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多元化融资要求,也满足的广大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范围,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第四,推出创业板是培育和健全市场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以培育和发挥市场机制为导向,我们坚持不懈地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创业板的推出和发展,将发挥对高科技、高成长创业企业的“助推器”功能,为各类风险投资和社会资本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促进创业投资良性循环,逐步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和资本约束机制,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竞争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