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刘彦华:深入推动科技资源与资本市场结合
2009年10月23日 16:06新华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众瞩目的创业板开板仪式将于今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届时将出席开板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政府部门、证券界的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以下为科技部副部长刘彦华致词

尊敬的汪洋书记,尊敬的尚福林主席,各位来宾下午好!金秋十月,我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十年的创业板的开板时刻,我代表科技部对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板表示热烈地祝贺!

今天是中国资本市场以及科技界、企业界都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的正式开板标志着一个与主板市场平衡的崭新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启动。

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板,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推荐阅读昨日中小板指的走势略强于主板市场,其中齐心文具在挂牌交易的...

国内外经验表明,新兴的资本市场对于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成为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创业板市场的诞生和发展:

一,有利于贯彻落实自主创新战略,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将促进科技资源、金融资源和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二、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养和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创业板市场将促进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现代化新兴产业的孵化和培育,培养创新能力好,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三、有利于培育和完善市场化的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创业板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促进科技资源、金融资源及其它创新要素,向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集聚,形成创新资源与资本市场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促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

从首批到将在创业板正式挂牌的28家企业来看,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或承担国家项目计划的占了绝大多数,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超过5%。

在金融危机中都表现出很强的成长性,相信这批企业能够为创业板注入新鲜血液。科技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创业板市场发展,深入推动科技资源与资本市场的结合,为创业板培育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截至2008年底,全国约有1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5.2亿元,全国67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4.4万家,全国68家大学科技园培育企业也达到了6000多家,由此可见,我国创业板上市资源非常丰富。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是提升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区域经济活力,国家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根本途径,决定着综合国力的强弱,国际地位的高低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败。实践证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完善金融环境是构筑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柱,科技部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进一步推动创业板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共同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最后,预祝创业板市场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全景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