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德媒“防间谍”剑指华人 “潜规则”几成定律
2009年10月23日 14:50上海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郁向东,因涉嫌窃取商业机密在芝加哥遭美国警方逮捕。这离德国警方以涉嫌商业机密盗窃罪关押一名42岁的中国经理仅过去了两个月。近来西方为何又密集地频发“中国间谍案”?

2009年8月31日,一名42岁的中国经理前往一家奥地利企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尔伯默尔市的分公司参观,随后被德国警方以涉嫌商业机密盗窃的罪名关押,因为他在参观时用微型相机拍摄了生产过程和产品。这是近年来德国诸多关于“中国间谍”的事件中,首次有中方人员被逮捕。

就在此事发生的10天前,德国宪法保卫局在一份年度报告中炮制“中国间谍”,甚至还给各大公司发文件,诬称中国来德学者、学生有间谍嫌疑,要求各公司加强防范。继2007年德国《明镜》周刊刊登侮辱在德华人为“黄色间谍”的封面报道后,新一轮的“黄色间谍”硝烟似乎开始重新燃起。曾带头起诉《明镜》周刊的留德学者、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理事周坚,向记者感叹:“在德华人生活堪忧啊!”

问题一:

中国经理为何被抓?

中企经理因涉嫌工业间谍活动而被警方拘留的消息已在当地华人之间闹得沸沸扬扬。记者采访得知,据当地警方9月4日通报,在科尔伯莫尔生产水泥构件的这家奥地利企业计划,与这家中国企业一起竞标一项约2000万欧元的建造项目,这名经理因此受邀来德进行项目磋商并参观工厂。在参观车间时,该经理将他所使用的大小仅数厘米的微型数码相机固定在皮带上,拍摄了生产过程和产品。他的行为在参观结束时被工厂一名员工发现。警方对其所摄照片进行评估并表示,它们将使中国企业能够仿制相关产品。检察院方面已对该经理发出逮捕令。他现在被关押在慕尼黑施塔德尔海姆监狱,等候司法审查。

问题二:

中国人不准拍照?

据周坚透露,目前这一事件已经在德国华人群体掀起了一场关于“德国是否存在‘中国人不准拍照’潜规则”的大讨论。很多中国展商表示,每当他们在参加一些德国的博览会上想拍照时,总有保安上来阻止,但对其他国家的人却不这样。很多中国旅游者在德国商店中也被禁止拍照。

在德国,来访者参观企业可不可以拍照?“在参观一些企业时,原则上并不禁止拍照,除非当地企业明确要求不得拍照。”周坚解释说。

“一般涉及生产、商业方面的内容,以及私人空间不允许拍照。禁止拍照的地方通常会有公示。但有些公示的位置不是很明显,很容易被忽视,这就容易造成误会。”同济大学中德关系学院的旅德教授李乐章告诉记者,他也曾因此而遭遇过麻烦。

李乐章说,他曾在柏林一所大学档案馆中查阅资料,由于没有看到禁止拍照的指示牌,就拿出照相机对自己所需的材料进行拍摄,被保安拦下了。

“德国其他的大学一般都不禁止拍照,而我把这条规则普遍化了,所以造成了误会。保安虽然没有要求我把相机中的内容删除,却禁止我去复印这份材料。而此前,这所大学是允许我复印有关材料的。”李乐章说。

问题三:

德国“FBI”怕中国人?

“拍照”事件发生前,德国宪法保卫局曾呼吁“警惕中国人的拍照间谍活动”,这一切是纯属巧合还是刻意安排?

据周坚介绍,德国有三大公开的情报机关。负责对内、非境外的反谍事务的是德国宪法保卫局(BVI),与之对应的负责对外反谍事务的是德国联邦情报局(BND),而负责军事情报的则是军事反谍局(MAD)。

此次关于“中国间谍”的报道,便出自类似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德国宪法保卫局的年度报告。“BVI每年都会出一份类似的报告。关于亚洲国家的部分,他们只提中国和朝鲜对德国构成威胁。这份报告虽然只是老调重谈,但也有重大变化。以前这类报告不会公开,现在却公然宣扬,表明德国对中国的不友好已经开始转向民间。”周坚说。

针对这份报告,在德华人已经开始行动,德国华人团体正讨论对策:一是以公开信的形式指出其中之荒谬和不公,指出这种官方机构不负责任的态度将全部华人置于间谍嫌疑之下,是对华人工作、生活的无端阻碍,也是对全体华人公民权利和声誉的整体侵害,希望得到有正义感的德国公众和媒体的理解、支持;二是向德国政界发出抗议,甚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问题四:

人何时才能放?

“目前,我们只有等待德国警方的调查结果,才能采取相应对策。”周坚告诉记者,“要等多久,我也说不清,德国人会拖。”

周坚说,曾经有一个乌克兰商人,经营了一家价值100万欧元的运输公司。当这位商人从意大利进货后回到德国,就被德国警方以黑手党的名义抓了起来。在法院没有宣判之前,法院派人看管他的公司。在关了6个月后,这个商人终于以无罪释放,但是他的公司已经垮了。法院只判给他每天十几欧元的补偿,在监狱中吃、住费用还要从中扣除。

就像对于《明镜》周刊的辱华报道给予强有力的回击一样,周坚这一次也做好了准备:“可以说,2007年《明镜》周刊的报道是对华人开刀的发令枪。但现在这场战役中,在德华人的维权意识觉醒了,从过去的不敢谈维权的‘沉默的大多数’,成为了敢于说不、敢于用媒体发出声音、走上街头抗议、用法律武器讨回公道并拧成一股劲的团体。因为任何一个人的人权,每个国家的司法机关都有义务去保护。”

问题五:

有多少潜在受害者?

此次中国经理被捕或许可以说,只是在德华人尤其是高科技领域工作的华侨华人生活写照的冰山一角。

一位资深IT从业者高俊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高科技公司非常不相信中国人。“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员工就是潜在的间谍,会盗取公司的机密资料。”所以他工作这么多年只算是资深程序设计员,而永远得不到晋升机会,而且这两年中国员工被频频解雇。不但如此,这家公司在上海的中国分公司竟然没有中国人担任高层,目的就是避免所谓的中国间谍活动。他觉得这个理由很无知,也很可笑。

正在找工作的在德留学生吴静,对于此次“间谍事件”也有着切身的体会。她说,有一次被雇主面试时竟然被问:“你为什么要在德国工作?为什么不回国工作?如果你哪一天离开公司后会不会把机密带走?”

“间谍事件”已给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的日常生活带来的不少困扰。刚在德国机械制造业工作不久的王杰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刚进公司不久,他就获得了一个不错的位置,但有一天他发现,比他职位低的德国同事可以打开公司的机密信息系统,而他却没有密码。“德国公司多多少少还是防着中国人的。”

一位在上海多年从事环保行业的经理李俊表示,一家跟他所在环保公司有多年合作联系的德国环保公司,最近开始对合作变得遮遮掩掩起来,中方表示要去德国工厂进行实地考察也屡遭拒绝。李俊说,即便是在国内,他也能感受这次“间谍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使用化名)

(赵艳燕、黄轶、周佳、朱怡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艳燕 黄轶 周佳 朱怡婷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