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营业税征收加重广州购房负担 能否继续得看经济
2009年10月23日 14:29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包括一二手在内的广州楼市成交处于萎缩状态,尤其是二手楼市,缺少优惠和降价,买卖双方的僵持让成交量处于低估。地产专家建议,二手楼市的优惠政策应该延期,否则将对楼市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认为,虽然对营业税实施减免政策是比较合理的,但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继续实施营业税优惠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如果明年立马恢复之前的营业税就比较严厉了,楼价这么高,再加收5.55%的营业税,那么买家的负担就更大了。”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对于政府而言,今年鼓励住房消费政策、拉动内需的目的已经达到,明年是否还要继续实行优惠政策,关键还是看经济形势是否需要。从现时的经济大环境来看,经济已出现了连续复苏的苗头;但由于其中有很强的投资拉动的因素,政府并不确定在投资停止后经济是否还能维持目前向上的势头,所以一再强调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这也就意味着,在经济形势没有明朗之前,国家还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住房消费来拉动内需。因此他认为,明年政府不大可能马上全部取消优惠政策,很可能是收一些放一些,鼓励初次置业的优惠政策可能还会保留或者部分保留,对多次置业和投资性购房的政策则会收紧。

周峰同时也建议,该优惠措施总体内容不变,部分内容调整,优惠期至少应该维持到2010年上半年为止。但未满2年的物业转售按‘差额’征收营业税的规定,可以改为按‘全额’征收营业税,这样可有效抑制短炒行为。

此外,明年央行的态度也很重要,因为今年是新中国华诞60周年,才有大额度的信贷计划,明年的信贷总量或许会比今年明显减少。现在通过银行贷款买房的客户占总客户的78%左右,一旦银行收紧资金审批量,客户入市的意愿便会明显减弱,故有上述缩量20%的估计。(记者 罗莎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莎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