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业内:未来房价必将下跌,暂缓买房五大理由
2009年10月23日 13:43四川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一杭州市民在笔者博客留言:“吴老师你好:我是杭州的市民,我非常后悔今年初没有买房,现在我几乎每天晚上要失眠。杭州的二手房均价要16000多,连80年代的破房子也接近这个价。不知道现在是该买还是不买?买了呢,真的不甘心,房价实在太高,高得无法承受,不买呢又怕继续涨,弄得心情非常糟糕,人几乎要疯了。请老师指教。谢谢!”

读罢此留言,笔者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普通市民被高房价折磨到失眠、心情糟糕、人几乎要疯的地步,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房地产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社会的一大悲哀!在此,笔者建议这位杭州市民,在现阶段捂紧钱袋暂缓买房。理由如下:

一、房贷再度收紧,开发商、投资客将陷入融资难的境地,房价必将下跌。在近日召开的银监会2009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刘明康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并将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授信统一起来,实施并表监管。这样,开发商、投资客将面临融资乏术的境地,开发商为加速资金回笼势必降价促销;投资客无款可贷,势必离场观望,缺乏投资需求的楼市,必将出现成交锐减、房价下跌的局面。

二、市场成交大幅下滑,将加剧市场观望气氛,房价下行是必然趋势。持续近半年的超速回暖,楼市终于踩了一脚刹车。数据显示,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最近两个月成交面积开始同比下降,多个城市环比甚至出现大幅下滑,终结了此前数月的回暖态势,大多数城市的楼市成交也已进入观望期。

8月上半月,上海楼市单价1万元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只有31.97万平方米,1万~2万元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为36.36万平方米。而7月同期,以上两个数据分别为44.53万平方米和47.68万平方米。杭州主城区7月份新增供应量为3018套,成交5369套;8月份新增供应量2768套,成交3818套。

市场成交大幅下滑,势必加剧市场观望气氛,房价下行将是必然。

三、为期一年的救市政策即将到期,政府对房地产继续扶持的可能性极低,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房产供应方的心态,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剧市场观望情绪。“救市”一年后,除了普通住房标准未指定“截止期限”外,大部分以救市为目的的税费优惠政策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随着央行、银监会今年六七月间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一旦各类优惠政策也随之取消,楼市很可能在年底出现一轮集中的折扣优惠。这样,房价下行将是必然趋势。

四、上半年巨量成交将市场需求释放殆尽,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得以延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4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7%;商品房销售额11389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49.0%。上半年大幅增加的成交量已经将市场需求释放殆尽,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得以延续,这样,房价下跌将是必然。

五、四季度为传统楼市淡季,市场促销打折必将盛行,房价必然下跌。“部分楼盘打折促销、成交量有所下降很正常,四季度一般是楼市淡季,此外,前一阶段北京楼市成交量、价格猛冲之后,楼市吸纳能力会有所喘息。”北京万科总经理如此毛大庆表示。对此观点,笔者深表赞同,笔者认为,万科将再次祭起降价大旗,其他公司也必将纷纷跟进,年底房价下跌将成定局。

综上,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态势下,消费者应对楼市持观望态度,暂缓买房。(吴其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其伦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