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10万人国庆游行大集训:参加者须经过严格政审
2009年08月20日 12:44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忙于整修的不仅仅是那些贴有政治标签的建筑物,为了迎接国庆,北京相关部门检测、整修的目标,还延伸到电力,乃至120急救系统,都是。

北京市电力公司也为供电的安全做了各种准备。电力专家们造访了北京饭店、北京电视台、火车站等多家重要单位,对他们的用电安全进行评估,确保国庆期间的用电安全。

北京市120急救中心的急救车,最近全部配备了一个新玩意:滴眼壶。急救中心副主任万立冬向媒体解释说,国庆庆典活动当日,可能会有燃放未尽的烟火残渣从空中落下,伤害到观赏者的眼部,所以在急救车内配备滴眼壶,以方便治疗。

消失的和离开的

六十周年国庆,作为一个宏大的政治仪式,像一根线,牵着众多人,众多单位,以及北京生活的方方面面。

北京各大单位,除完成上级任务外,都在组织各类庆祝联欢活动,忙得不亦乐乎。比如北京一所师范大学的一些行政官员和教师,最近就忙着参加国庆60年歌咏比赛训练。他们“四五点快下班时去练两三个小时”,反复练习《红星闪闪》、《心中想念毛主席》和《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等歌曲。

北京各个街道都在忙活。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康莉,最近的会特别多,“多多少少都和国庆有关系”。

也有闲下来的。北京的一家国际机构,将其8到10月初在北京的大型活动悉数取消。10月初,他们原本有一个关于某项社会问题的全球倡导活动,中国是重要国家之一,但为了不和国庆节的喜庆氛围冲突,最终决定另择吉日。

8月18日,在建外SOHO工作的张先生去永安里小区吃饭,发现一大群人围在一起。他上前一看究竟:5个城管正在对一家小吃摊进行政策说教,要他拆除搭在路边的棚户。“国庆来了!”城管说。永安里小吃街上,很多小吃摊主已把厨具搬到了屋内。

活跃在地铁车厢和长安街地下通道的乞讨卖艺者,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同时消失的还有摆地摊卖各种小物件的小贩们。不过,国贸的上班族们从地下通道经过,仍然能偶尔听到一两个长发青年对着吉他长吁短叹。

在北京南站附近的“上访村”,一位长期在某机关信访办公室胡同口卖东西的摊主告诉本报记者,近日前来上访排队的人数大大减少。这个信访办公室的绿色大门紧闭,几个上访者在门口席地而卧,一位来自河南省的张姓老人,正在抄录信访办门前的《来访人员须知》。

更多的人想在国庆离开北京——今年国庆和中秋联合放假,将出现8天的“史上最长的黄金周”。一些北京人有感于北京拥挤的人流,计划出国度假。京城各大旅行社都推出国庆出境游,寄望通过国庆黄金周大赚一把。

在国贸一家销售公司上班的赵云,正在和她的老公筹划去越南旅游。“建国60年大庆是大喜事。不过我就不掺和了,今年工作太累,准备找个地方休息休息。”

明明和他的爸妈,可不会有赵云这样洒脱。负责训练组织的老师已经跟每个参加训练的小朋友们打了招呼:“尽量不要出京哦!”老师话说得很重:“这次训练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你们的荣誉!”

老师没明说,但聪明的明明已经意识到,和那些不参加集训的同学比,参加训练的同学,在来年“三好学生”、“优秀”称号评比上,肯定要占优势。

明明很希望能够上电视,这是他对这次游行的最大期待。但在8月15日大合练这一天,明明站在长长的机场跑道上,看着前后黑压压的人群。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即使上了电视,也不过是人山人海中一个黑乎乎的脑袋而已。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李梁 实习生 王存福 祝莹莹 李耘耕 发自北京 (文中明明为化名。本报记者赵凌、沈亮对此文亦有贡献,谨致谢意)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存福 祝莹莹 李耘耕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