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积水成渊养巨鲸 成都投资价值正在凸显(组图)
2009年08月11日 21:23四川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奋进中的成都高新区

汽车产业正在这里崛起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1日讯(记者代朗)一汽大众年产35万辆轿车项目落户成都,英特尔公司在成都工厂的投资增加至5.25亿美元,投资1.5亿美元的华为—赛门铁克合资公司在成都挂牌成立,阿里巴巴集团选择成都投资1亿美元打造西部基地……就在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大背景下的一年多来,众多巨头仍然在纷纷抢摊地处内陆的成都。

招大引强激活产业链条

“我们的新基地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达产。”在成都经开区四川一汽丰田公司的施工建设现场,记者见到了该企业总经理星野晴秋,这个已经来成都四个年头的日本人早已将对日本的樱花的思念寄托于龙泉的桃花。“这里也非常适合建生产基地,完整的产业链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星野晴秋告诉记者,新基地每年将生产三万辆整车,分别是25000辆普拉多和5000辆柯斯特,“随着这些车辆的生产下线及销售,到时在全中国都将看到这些成都造的汽车。”

“今天下午我就要坐飞机到北京,去拿几家汽车配件企业入驻的合同。”身为成都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李桦的忙已经是一种常态。区内除了四川一汽丰田,还有吉利改装车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一汽大众35万辆整车项目也已全面铺开……李桦口中要进京办的差事,正是是一汽大众新速腾整车项目中的重要一块。

一汽大众成都项目于去年底正式签定协议,将建设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用于生产德国大众品牌的轿车产品。据一汽大众方面透露,该项目将生产速腾第二代车型,同时基地还将为二代捷达轿车生产预留场地。新速腾轿车项目光是起步规模就达到年产15万辆,最终形成年产35万辆轿车的能力,预计全部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4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对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成都经开区来说,区内成立了国内首个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主要负责统筹和履行经开区汽车项目的投资促进工作。每次引入一个像一汽大众这样的行业巨人就是一次胜利,但惊喜却还远不仅于此。随之而来的是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众多零部件企业的入驻,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李桦以一汽大众为例告诉记者,预计到新速腾项目投产时,将在一汽大众主厂半径五公里以内基本实现本土化和准时化配套,“仅目前已经签约入驻的22家关键零部件企业,预计达产后的产值就达到150亿元。而今后还将有100多家配套企业陆续进入成都经开区投资建设。”

在李桦的心目中还有一副“南造、北贸、东娱”二三产业互动的汽车产业格局图,成都经开区除了目前已集聚整车企业和汽配项目,在发展汽车制造的同时该区还在实施南汽东移战略,规划发展汽车贸易和汽车娱乐产业。李桦透露,成都经开区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汽车整车年产80万辆,“届时将建成比较配套的汽车制造产业链和汽车贸易产业群,形成汽车整车、汽车配件、汽车贸易三大千亿产业互动发展格局。”

创新服务带来逆势腾飞

快,强,优,这是成都高新区为自身发展所总结的三个字,支撑这分自豪的是一组组坚挺的数据。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成都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微电子和软件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医药现代化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先进制造技术为特征的精密机械制造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精密机械、通信、光电显示六大特色产业集群,综合实力位居全国56个国家级高新区第四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地震灾害的后续影响,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82.3亿元,同比增长25.4%;工业增加值122.2亿元,增长30.4%;一般预算收入17.8亿元,增长27.9%;外贸出口14.5亿美元,增长91%。

“记得刚刚入驻软件园B区的时候,这里还处在招商阶段,百业待兴,园区里甚至连像样的食堂都没有,但随后园区的高速发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高新区工作人员的干练、专业与实实在在做事的态度,事实证明落户高新园区的几年间让吉胜受益匪浅。”吉胜科技是一家成都本土的软件企业,2005年进入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不论是高新园区优厚的政策支持,还是园区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配套,以及园区优质的服务水平,都让企业相关负责人姚良深感触颇多。“比如区内开通的呼叫中心服务专线,只要有任何机会和政策,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企业能取得高速的发展,与高新区的大环境支撑是密不可分的。”

“如何更多地为企业着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是成都高新区自1988年创立以来,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问题。”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告诉记者,高新区围绕产业发展,着力营造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环境,重点抓了政务服务、企业增值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三个方面。在政务服务方面,围绕项目引进、建设、生产经营三个关键环节,构建了“三段式”服务体系,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在企业增值服务方面,建立了专业园区管理服务公司、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创新投资公司等懂技术、善管理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平台、人才培育、融资担保、行业分析咨询等增值服务,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科技孵化园,建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服务基地,配套了创业辅导、风险投资、廉租公寓等服务措施,常年保持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00多家。另外,成都高新区也特别重视培育本土的大企业、大集团,每年锁定一批重点企业,从市场开拓、上市融资、政策扶持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内培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在走访区内多家企业的过程中,记者也感受到了成都高新区的魅力所在。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成功引进了埃森哲成都全球交付中心、德国邮政旗下的DHL成都共享服务中心、亚马逊西部订单满足中心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还引进了投资5亿元的完美时空网络游戏开发项目,国内月交易量最大的B2C公司京东世纪在高新区设立了西部运营中心。此外宏梦卡通动漫制作基地、国微电子IC设计中心、美国风河软件研发中心、法国易普索研发中心、麦亚信、阿里巴巴西部基地等30余个软件及外包项目也顺利落户。

2007年11月18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成都是中国内陆投资环境的标杆城市。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随着一批批知名企业先后前来安营扎寨,成都这方投资热土的集聚效应正在凸显。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代朗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