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天津回族聚居区天穆村旧村改造实现“和谐拆迁”
2009年08月11日 20:31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天津市长黄兴国到天穆村调研。黄兴国市长对天穆村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给予充分肯定,对天穆村总体改造规划提出建议。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在中国北方,提起回民聚居区天穆村,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天穆村隶属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是天津市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村名取自“天齐庙”和“穆家庄”两村首字,迄今600余年。1951年两村合并,始称天穆村。

天穆以回族人口为主的少数民族大村,并形成了自己鲜明、独特的民族风俗习惯,改革开放以来,全村广大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下,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随着农村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村内可供建房土地已经用尽,人口和住房却不断增加,从而导致了目前街道被挤占、胡同狭窄崎岖,上下水道、煤气管网被占压,电力设施年久失修、消防通道堵塞等现象,给群众的生活甚至生命安全造成不利影响,长此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们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环境现状。村党总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提出了利用3-5年时间对旧村实行旧村改造,通过改造将天穆建成一个突出穆斯林文化特色的精品社区。这一想法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改造之前,村里在全体党员中进行投票,投票采取无记名形式,结果,70多名投票的党员,只有2个不同意旧村改造。天穆村党总支书记穆祥友说,通过民意,证明这件事能干。只要符合老百姓的事,能和老百姓贴心的事,就必须要干。违背老百姓的意愿,你就寸步难行。在旧村改造中,村领导班子制定了实施旧村改造工程村干部廉政建设“八不准”规定。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使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旧村改造工程将进一步推动天穆村的经济发展,提高天穆村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天穆村党员干部的素质。

为了保证拆迁分房的公平、公正,拆迁选新房都张榜公示,接受监督。目前新建的3008套房子,全部张榜,从村领导干部到村民即拆即选,杜绝了让老百姓不信任,赢得了老白姓的认可。到目前,已有800多户拆迁房,没有一户多给1平米的,实现了“和谐拆迁”。 (包仲川)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