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四大军区首次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出动近5万人
2009年08月11日 14:44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1分报道 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于今天拉开大幕。

此次演习规模之大、行程之远、装备之精,是解放军历史上尚属首次。演习从今天开始持续到9月底结束。分别隶属解放军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大军区的4个陆军师,出动近5万人,在总参谋部的统一部署下,集结在陌生地区与“敌人”展开对抗。

四大主角皆精锐

这次军演的4个陆军师中,其中有3个都曾有着抗日战争时期红军的“血统”,个个堪称精锐。

主角一:沈阳军区。

一战扬名天下。当年在抗日战场上,八路军115师以绝对的劣势装备迎来了抗日战争中的首场胜利——“平型关大捷”,从此声名远扬。这就是将参加“跨越-2009”系列演习的沈阳军区某师。

主角二:兰州军区。

打响新四军抗日第一枪。兰州军区某师的前身是从红军游击队改编为之后的新四军,这个师在孟良崮战役中参加围歼张灵甫,在渡江战役中直捣南京。抗美援朝战争中最后一战——金城战役中,这个师表现出色。

主角三:济南军区。

一个张着大嘴的虎头,钉在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官兵的军装上。这支代号为“猛虎之师”的部队,前身是中央红军的先锋团队,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一路过关斩将,一场硬仗都没有落下。

主角四:广州军区。

广州军区某师诞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胶东半岛,后北上东北、血战塔山,又一路南下直到广西,在战争中完成了由地方部队向主力部队的转型。这个师在解放战争中整师通过群众果园,却无一人摘一个苹果,一度被传为佳话。

外媒高度关注

此次“跨越―2009”演习引起了众多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由于演习的详情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主动批露,所以海内外媒体少了许多以往“猜测满天飞”的习惯,许多媒体就事论事,给予真实地评价。

俄新网报道称:同时安排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进行跨区基地训练演习,这在解放军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次演习的目的应该是全面检验和提高中国军队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

路透社则称,这场大规模军事演习,体现了中国与日俱增的信心,同时也个高度关注10月1日将进行的国庆大阅兵。

法新社认为:“跨越-2009”大演习将成为中国解放军指挥与决策能力、陆空协同能力、复杂电子电磁环境中作战能力、空降部队突袭能力、各军兵种专业能力的“试金石”。

相关报道:

中国军演首次大量征用民航机

早前报道:

“跨越2009”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明日打响

“跨越-2009”演习将验证中国战略投送能力

解放军主动披露4大军区演习 外媒不再臆想细节

“跨越-2009”四大军区跨区陆空演习三大看点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