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科炼化定址湛江东海岛
2009年08月11日 05:41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苏稻香)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已决定选择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作为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厂址。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从原计划所在的广州,重新选址到湛江的消息早已传得沸沸扬扬,昨日,该传闻终于得到中石化集团公司方面的确认。据预计,该项目将于未来几个月内提交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在获得核准后,项目计划于2013年底建成投产。

中石化称,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原油年炼化能力为1500万吨,合资项目的初步成本估算约为90亿美元,并将根据东海岛的有关条件进行可能的调整。建成后该项目规模将会超过投资40亿美元的福建中国-沙特石化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之一。合资项目的合作方包括中石化、科威特石油公司及炼油和石化行业的其他潜在国际伙伴。

中石化表示,将与科威特石油公司在本周内启动就新选址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工作。目前这一项目已得到广东省政府和湛江市政府的支持。在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后,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将加速推进项目的进展。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筹划了几年时间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原选址在广州南沙建厂,因其在地方经济和就业上巨大的拉动作用,地方政府对上马这一项目态度一直非常积极。该项目之所以重新选址,更多是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南沙作为生态脆弱区和环境敏感区,应避免布设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如大型炼油石化基地和钢铁基地等。广东省人大代表也曾联名提交议案,反对该项目选址南沙。经过全方位考虑,中科两方最终于今年5月11日在广东省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从具环境挑战性的南沙迁址”。

声音

广东决定不在南沙上石化项目是明智的,这是吸取了厦门PX项目的教训,也是吸取了民间、学界的意见而作出的科学决策。

———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地球与环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教授

背景

重新选址 四市比选 茂湛竞逐

据了解,根据谅解备忘录,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组织了联合专家团队在广东省境内对选址进行了多轮比选,包括江门、惠州、茂名、湛江等四市均在考察筛选范围,专家团队由业主专家、国际选址专家和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以不记名方式推荐选择湛江市的东海岛为合资项目的最优厂址。

该项目的合资方之一中石化在8月10日下午发布的新闻稿中透露,项目初步成本估算约为90亿美元,将根据东海岛的有关条件进行可能的调整。本周中国与科威特双方将启动就新厂址调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工作。

《财经》记者此前从广东省发改委及有关评估机构处获悉,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的产能为每年炼油1500万吨、生产100万吨乙烯。从南沙撤出后,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组织了联合专家团队,在广东省境内对项目选址进行了多轮比选。

据东海岛经济开发区官方网页的公开资料,东海岛地处湛江市区东南方,“其东出太平洋,南下东南亚,西倚大西南,是中国与印度洋、太平洋沿岸国家和欧洲海陆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大西南金三角经济区的进出口咽喉”。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合作方包括中石化、科威特石油公司,以及炼油和石化行业的其他潜在国际伙伴。

在重新选址中,与湛江竞逐的主要是广东省内的另一个城市茂名。中石化在茂名已投资过大型的炼化项目,其控股子公司茂名石化的扩产工程今年已经启动,年炼油能力将从1500万吨扩大到2500万吨。

而中石化原来在湛江只有一个小型的炼油厂——— 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年炼油能力仅为500万吨。

中石化的内部人士在选址确定前,曾向《财经》记者表示,如果考虑到均衡布局、产能过剩与否和市场容量问题的话,“湛江可能是一个选择”。

广东省政府也偏向支持湛江承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希望有助带动粤西经济腾飞。据称,广东省政府和湛江市政府对于支持合资项目的加速成立和获得核准,给予了坚定的承诺。 《财经》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财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