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科院首度回应“出售联想”
2009年08月11日 02:2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显而易见的是,在中科院旗下院、所持股的公司中,柳传志创立的联想控股至今仍是其孵化最为成功的企业。1984年,中科院投资20万元人民币成立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控股前身),至2008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高达1145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为652亿元人民币。这一度被认为是中国IT史上“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投资”。

只是令人感叹唏嘘的是,中科院首次大举减持之时,联想也正在遭遇其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联想控股2008年营收1152亿元,营业利润亏损4.3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91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0亿元,净利润亏损8亿元。

有业界人士感叹说,倘若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的“去国有化”来得更早些,或许能给联想后来的发展带来更多“体制”的动力。

“中科系”的套现进行时

无论如何,25年孵化的联想,对中科院而言,着实狠赚一笔。

如果顺利成交,29%股权将为中科院带来27.55亿元的收益。而按照中科院的减持计划,旗下500余家企业,能否也如愿复制联想一役的成功?

周传忠没有向本报透露目前已经出售了哪些企业的股权,获得了多少收益。他说:“太多了,得找专门的材料才能讲清楚。”

但周表示:转让联想控股部分国有股权所得收益,将用于“支持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支持中科院的事业发展。”他认为,联想的投资成功,让中科院意识到,“科技成功产业化所带来的巨大能量,也让中科院意识到科技成果与产业化之间的距离。”

中科院并不认为在“淡出联想”,公司方面认为,在减持同时,中科院还进一步增加与联想控股之间的合作,比如去年联想控股与中科院研究生院、中国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的联想学院。据悉该CEO特训班由联想控股主导,联想学院另外还有两个班,一个是研修班,一个实训班,分别由中国科技大学与中科院研究生院主导,主要是将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现有的技术成果进行工程化、产品化开发。

柳传志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学院的目的是整合联想在产业里的经验、资源与中科院的成果,复制联想的成功。

周传忠强调,除了联想学院这种相对中性的合作模式之外,中科院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与产业化。”

但是,在资本市场看来,联想的“去国有化”才刚刚隆重登场,后续的仍有很大想像空间:因为,减持联想控股股份后,“完全国资”的国科控股仍然是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股权由国科公司和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国科公司持有65%的股权,职工持股会持有35%的股权。转让后,联想控股将产生一家新的股东,而联想控股的持股比例亦演变为:国科控股持有36%,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35%的股权,新股东持有29%股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侯继勇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