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跨越2009”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明日打响
2009年08月10日 21:29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机动方式经受考验,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将是一大亮点

是否具备大规模、远距离的兵力投送能力,是检验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能否将一支上万人、携带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步兵师,快捷迅速按时投送到千里之外,显然是“跨越―2009”演习中一个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内容。

按照方案,80%以上的演习兵力和大型武器装备车辆,将以摩托化开进和铁路输送这两种机动方式输送到目的地。

当年红军一天一夜急行170华里的精神已传承至今,但不同的是,随着国家运输能力的增强以及我军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今天人民解放军的机动速度已经大幅提高。

以往部队演习中很少征用民航客、货机,这次参加演习部队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也有亮点。传统的“闷罐车”已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

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

除少量留守人员以外,4个步兵师参演兵力平均都在万人左右,这也意味着每个师投入兵力都占总兵力的80%以上,最高参演率高达97%。

为完成演习任务,济南军区某步兵师还召回了探亲休假人员,并要求外出进修人员请假归建。

同时,火炮、工程机械等大型武器装备的参演率不低于90%,装甲车辆也达到了50%以上。

为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特战部队、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连、照相侦察排、无人机小组、短波干扰站,都将携带新型装备,配属到演习部队,以加强综合作战实力。

航空兵部队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任务。按照导演部的要求,“能投弹的一定要投,能实打的一定要实打”,以此给地面部队施加更多的压力。

检验各类新装备战斗力,北斗系统将再次委以重用

曾经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再次被“委以重用”。

军事行动中的通信保密问题,关系到军队生死存亡。辽沈战役中,国民党廖耀湘兵团因乱出错,用明语联络,终酿大祸。在我军以往的演习中,因使用手机、海事卫星等非保密通信手段通信造成失泄密事件也时有发生。

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失泄密的问题。除了可以发短信,北斗系统的授时和定位功能,也将在演习中得到应用。

总部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设置、新装备的使用和检验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批我军自主研制的新型武器装备,也将拉到演习场,真刀真枪地检验功效。例如,心理战分队所使用的强声广播车,是否能在演习中起到“长自己志气、灭他人威风”的作用,拭目以待。

突出对抗效果,“红军”“蓝军”将模拟交战

对抗无疑会上演演习中最热闹的场面。在“跨越―2009”演习中,演习部队进入训练基地后,“红军”和“蓝军”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展开一场对抗厮杀。

与没有对手的演练来说,这种面对面的对抗,显然更加具备不可预知性,让战场环境变得更加离奇。

激光模拟交战设备包括单兵设备和武器装备设备。士兵被模拟武器“击中”以后,不会流血牺牲,但会被自动判别为“阵亡”,头盔上冒出彩烟,手中武器自动失效,并自动退出战场。坦克和装甲车上,也将加装上模拟交战装置,一旦被对方的模拟武器“击中”,也将自动熄火,退出战斗。

近年来,我军加大了模拟交战武器的研制,并将其作为基地对抗演习的重要装备。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几年,模拟交战器材的配备范围和种类还要加大,以提高对抗演习的难度。我军自行研制的“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使导演部对部队处置手段、毁伤效果等演习效果评估变得及时、客观和准确,也使模拟交战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多专业综合考核,油料物资补给、卫勤保障、战争赔偿和支前工作也是考题

几乎所有与战争有关的问题,都是“跨越―2009”演习的考核项目。

一万多人的建制师,一动就是上千公里。汽车到哪里加油,一万多人的物资消耗从哪里补充,掉队人员和车辆如何收拢,伤病人员如何治疗,损害了老百姓的庄稼地该如何赔偿……都是部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各部队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手段,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作为最后的讲评依据。

机动途中,演习部队将依托军地加油站先期考察和设置油料物资补给站,适当进行物资储备,以解决部队开进途中的油料和物资问题。

“就近就便”是卫勤保障的重要原则——参演部队官兵的医疗关系,将临时转接到驻训点附近的驻军医院;同时,各师所属医院将一路同行,进行伴随医疗保障;单兵急救物品、战位急救箱等应急医疗药品和设备,也将提前配发到位。

互为对手互出题目,演习结束或有就地讲评

按照这次演习的规则,演习部队离开原属战区,进入预定战区或基地后,设置课目的权利就交给了对手。

让对手来出题目,绝不可能容易到哪儿去——他也许会让你一夜8次转移师指挥所位置,也可能会专挑你最软的肋骨捅。能扛下来的,才是真正能打仗的部队。

而对手到底会给自己设置什么样的考核题目,显然“敌人”是不会提前告诉自己的,这也使得各部队都提高了警惕。

广州军区某师就向总部表示不怕“揭短亮丑”:演习结束后,他们将就地野外驻训1个星期,把演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部消化和解决完后,再回驻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云、刘逢安、武天敏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