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解放军主动披露4大军区演习 外媒不再臆想细节
2009年05月13日 08:22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为96式坦克补给弹药。胡剑欢摄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5月5日,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解放军将于今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时间,举行代号为“跨越-2009”的跨区基地实兵系列演习。参演兵力是分别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军区的4个建制师,以及有关空军部队。同时安排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进行跨区基地训练演习,在解放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军方主动披露详情

由于此次军演的详情是由解放军总部主动批露的,所以外国媒体在进行报道的时候,少了以往“猜测满天飞”的习惯性做法。

路透社5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解放军今年稍后举行的大演习,旨在磨砺部队在复杂高科技战争中的现代化技能。与上个月海军大阅兵让两艘核潜艇亮相,以及今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大阅兵一样,中国越来越愿意展示自己不断增强的自信心。路透社进一步分析说:“当全球经济危机迫使许多国家考虑削减军费开支的时候,北京却打算进一步增加军费开支。今年3月,北京称2009年中国军费将增至4807亿元人民币(约合7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9%。过去的几十年间,解放军的重点一直是阻止台湾独立,但最近几年来,中国军方的视野逐渐扩大,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在非洲东海岸执行反海盗任务。”

法新社5日报道说,即将举行的“跨越-2009”大演习,旨在评估和提高解放军的全面战斗能力。它将成为解放军指挥与决策能力、陆空协同能力、复杂电子电磁环境中作战能力、空降部队突袭能力、各军兵种专业能力的“试金石”。俄新社5日报道称:“这次大演习重要的是检验空降部队的突击能力以及特种部队执行任务的水平。”

与以往外媒报道解放军行动时充斥着“威胁”与“猜测”不同的是,此次报道多半是就事说事。与本报记者熟悉的一位美联社驻京记者说:“‘跨越-2009’演习是解放军主动且详细公布的,所以各家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多是引述中国军方的说法,挤掉了许多媒体以前靠采访军事观察家或者研究机构臆想细节的水分。随着解放军透明度的增加,以前那样的猜测性报道会越来越少。”

台湾猜测大演习是否善意

对解放军演习一贯敏感的台湾当局,这次也表现得“波澜不惊”,部分台湾媒体甚至从大演习中解读出“大陆对台湾的善意”。

台湾《中国时报》6日报道称,解放军将于下半年举行近5万人“跨越-2009”大型跨区军演,参演兵力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军区的4个建制师和部分空军,部队单程机动最长达2400多公里,时间为两个月。而针对台海作战的南京军区意外“落选”引起关注,这可能是解放军“对台湾示好”的表现。台湾的军事观察家还表示,自2007年8月中国空军首次出境到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07”演习大出风头,到今年海军远洋护航并举行海上阅兵,陆军显得较为“沉寂”。而此次近5万人的大演习,是陆军的一次“表现良机”。

台湾“中央社”7日则报道,针对有媒体的“表达善意”说,台“国防部副部长”张良任在答复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提问时表示,大陆方面要降低台海紧张,有很多具体表达方式,此次是否真如媒体所说的“表达善意”,还有待观察。

台作战计划室次长邱国正表示,台军战备一直没有停止,每一年都在做,加强军力建设也从来没有停顿,对解放军的军事动向密切关注,在战略上、心理准备上都不会松懈。

专家解读军演性质

针对外界关于“跨越-2009”演习的不同解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说:“像这样的跨区机动演习,解放军已经搞过3次了,但‘跨越-2009’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确实是前所未有的。2006年9月中国陆军首次组织跨区机动演习,当时是沈阳军区一个机械化步兵旅机动到内蒙古某地,和北京军区某部展开了一场对抗演习;2007年8月,解放军又组织1600多兵力,长途机动到俄罗斯境内,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2008年8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也是长途机动,和北京军区某部进行了对抗演习。”

梁永春认为,这次演习有三大看点:①看战略投送能力,4个齐装满编的作战师要携带大批重型的装备,还要配合空军、陆航部队等,进行这种纵横万里的大规模机动,能不能顺畅进行,对解放军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次考验;②看部队主官的战场指挥能力,在演习全程中,部队都要担负作战任务,有很多未知的对抗科目,对部队主官的指挥控制能力是一个考验;③看后勤保障能力,这么多部队同时进行远程机动,不光要考虑人的吃住行的问题,还有车辆装备的油料、弹药、维修等,部队离开了原来的战区,也就离开了原有的后勤保障体系,这种机动作战就要求机动保障,这对解放军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记者还从解放军某部一位要求匿名的战术专家那里得知,这次演习其实只是“师”一级别的演习,属于战术层级。尽管是4个师,但没有涉及师以上的部队如集团军。因此可以判断,这次军演依然是一个战术训练演习。“跨越-2009军演”的性质应该定位成——例行的年度合同战术训练演习。既然是一个战术演习,又是例行的年度演习,所谓的针对性或外界所传的“目的和指向”,就只能是捕风捉影的东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竹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