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网上热传城管执法秘笈源自北京城管培训教材
2009年04月22日 15:01法制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昨日,一篇被称为“城管独门秘笈”的帖子在各大网站广泛流传。据悉,这些内容来自一本被称为北京城管执法局培训教材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市城管局正在开会商讨此事。该书的主要执笔者高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误解了该书。

经了解,该书确为北京市城管局的培训教材。该教材出现在2006年市城管对科级以上(含副科级)人员进行的培训班上。因当时引起部分城管队员的质疑,在后来历年的培训中没有再使用。

上午,该书的主要执笔者国内公共安全问题专家高锋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作出回应。

对话作者

法晚(下称“FW”):该书是什么情况下出版的?

高锋:2006年市城管执法局找到我,让我帮助写有关城管培训的教材。当时全国城管都没有自己的培训教材,我作为主要执笔者,借鉴公安执法中的一些经验,对执法技巧进行了总结。

FW:该教材在什么范围内使用?

高锋:该教材主要是城管局在对科级、副科级的队长和副队长进行年度培训时使用的,当时正是李志强(海淀城管大队海淀分队副队长,执法时被小贩刺死,编者注)事件发生后,有实用性。

FW:有网友质疑“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提法太暴力,您怎么看?

高锋:这是有网友断章取义。该章节有个前提,就是暴力抗法发生后或者正在发生时,城管应该如何应对,因此它的名字也是“阻止与控制暴力6种操作方式”。

FW:您认为暴力抗法发生后,城管队员应如何应对?

高锋:在书中我提到,暴力抗法发生后,城管队员必须予以还击,但是作为执法人员绝不能向执法对象大打出手,执法不能过度。

我提到应该采用抓手或抱腰等肢体动作来制止暴力。

FW:该书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高锋:这和城管执法中的口碑有关系。

现在从全国来看,城管在执法中打死人、打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城管队员在出现暴力抗法时不会应对,出现了一些极端现象。

事件背景

“雷人”教材引发争议

昨天上午,一篇名为《惊曝!城管操作实战手册》的帖子现身天涯社区,网友“伊刀”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一本名为《城管执法操作实务》的书。

该书封面最上方注明是北京城管局培训教材,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

书中的部分内容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热议,被网友指为“用标准的技术手法掩饰暴力的痕迹”。

另外,也有网友认为教材内容是在指导城管保护自己,是正当防卫。

“雷人”语句摘录

●采取反暴力抗法的局部动作。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还应以超短快捷的连环式动作一次性做完,不留尾巴。一旦进入实施,阻止动作一定要干净利落,不可迟疑,要将所有力量全部使用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洪雪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