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安“网络问政”首站华商网 市领导网上问计
2008年12月16日 10:06华商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后西安市委、市政府将每月举办两次“西安网络公开日”,通过网络问计于民,在全国首次将“听政”与“问计”经常化、制度化。

每月第一、三周周二网上问计

近日,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在华商网举办第一个“西安网络公开日”,主要市领导将与市民在线交流。今后,西安市委、市政府将于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周二下午3时至5时举办“网络公开日”,通过网络问计于民。

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定华商网等6家网站轮流举办每期的“网络公开日”。按照华商网、白鸽网、西部网、西安新闻网、古城热线、腾讯网西安站的顺序,轮流举办。

市民今后可通过指定网站,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以及市级各部门、各区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网络交流。相关部门也将主动把大家关心的信息通过“网络公开日”传递给市民。

西安市将在活动期间,通过网络及时发布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等信息,并公开征集西安发展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对社会问题、热点问题及时进行说明、阐释、评析和引导。

设立官方网站听取民意

目前,市委宣传部已开设“西安市网络公开日”官方网站,独立域名为www.xawlgk.cn,欢迎市民建言。今后,该网站将成为市级领导、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的主渠道。

市委宣传部称,市民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也蕴含着极大的政治热情,搭建起这样一个倾听民意、民声的平台,政府的决策就能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使工作围着民意“指挥棒”转。此外,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西安将根据事件发展情况,及时在“网络公开日”官方网站上发布权威信息,并与网民沟通交流。

对此,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评价:“运用民智、民意来启发官智、丰富官智,解决经济、社会的难题,西安的吃螃蟹之举是民主政治进步的体现。”

■特别提示

如果市民上网不便,可拨打114,告知接线员转“民情直通车”,接线员会将市民的建议、意见整理成文字贴在“西安市网络公开日”官方网站。

■问题咋解决

六个步骤解决问题

第一步

可登录“西安市网络公开日”官方网站发帖建言,也可在华商网等6家网站举行“公开日”时,在线向市上领导提意见和建议

第二步

网络处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将市民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晓亮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