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土地新政重庆率先试验探索
2008年10月14日 11:17华龙网-重庆商报 】 【打印

落地重庆

关键词:土地流转

土地经营权流转

去年重庆被国家批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在土地改革领域率先进行大胆的探索,创造了土地流转的九龙坡模式、长寿模式。

九龙坡模式:土地换社保

重庆土地流转的方式多样,包括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自愿交回等。其中转包的比例最大,占流转总量的51%。

九龙坡从去年开始,在土地经营权流转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第一种方式是以土地承包权出租。按稻谷亩平均产量折算约1000元/亩的金额,收取租金。流转以自愿为原则。其目的是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他们可在附近的农业园区或城镇企业打工,以其身后的企业为依托解决社保问题,并享有固定土地收益,实现持续增收。

第二种是“土地换社保”。九龙坡区颁布相应政策,凡拥有稳定的非农收入来源,又自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可以申报为城镇居民户口,并在子女入学、就业扶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活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目前九龙坡在3个试点镇的镇村一级设立了土地流转站,农民将土地租赁给村,再由村流转至镇或园区。政府将这些腾出来的土地出租给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发展高收益的现代规模农业和特色产业。

九龙坡模式:住房换宅基地

另一方面,为解决破解城市建设用地瓶颈,试点以城市住房换农村宅基地。在九龙坡的试点镇白市驿,政府拿出原农村宅基地的20%左右,集中兴建新型农村社区,其他80%左右的农村宅基地指标置换为城市建设用地,用多得的土地出让金等收益来补贴农民购房。用宅基地换住宅,农民基本上不花钱每家就可以住上高标准城市小区房。

这其中一个最大的突破,就是小区房可以进入市场自由流通,可以出租或者变卖,来获取收益,类似小产权房。

长寿模式:股权+工资+红利

2006年,重庆宗胜果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规模种植柑橘。宗胜公司是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5个村民小组共508家农户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在资金共筹、财产共有、决策共定、风险共担、盈利共分、充分自愿的前提下组织起来的股份制合作经济实体。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评估作价253.42万元,作为公司注册资本的一部分。

麒麟村通过股份制合作经营管理模式运作,由于家家是股东,个人利益与公司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克服了小农经济传统经营柑橘产业的种种弊端。同时,变成股东的农民可成为公司的工人,到果园上班。农民的土地收益变成股权+工资+红利。

关键词:户籍改革

体现利益和权利的对等

重庆在户籍改革领域也做过探索。根据市发改委的改革方案,改革人口管理制度,逐步剥离附加于城镇户籍的社会生活权益,探索以社保户头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进行动态管理。也就是说,户籍改革不是单纯的户口变动,而要体现利益和权利的对等。目前居民的社会福利分配都是以城镇户籍为依据。低保和医保等社会福利,户籍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今后,户籍改革以社保户头为切入口,社会福利的分配就按社保户口进行,逐步消除城乡户籍差距。比如在上清寺上班的农民工,就在上清寺缴纳社保,因社保户口在当地,子女入学就明正言顺了。

另外,市公安局去年出台文件规定,凡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本市籍农民工,在主城区务工经商且已购买成套商品房并实际居住,或就业单位分配住房、承租房管部门公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本人及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均可申请成为城镇居民。

关键词:金融改革

农村谋划设立村镇银行

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组建公司规模化经营,面临的瓶颈问题就是资金。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进入农村也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方面,重庆也在积极探索。去年,汇丰银行选点在开县设立村镇银行。这种银行不同于其他商业银行,银行只吸收农民的存款,为农业项目贷款。而农民贷款担保可以是村集体、农业协会,也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和房产作为抵押。

此外,将建立完善农业农村保险体系,逐步形成农业灾害风险分摊机制。也就是将商业保险引入农业领域。记者 聂飞 实习生 王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聂飞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