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中国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2008年10月13日 05: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0月13日电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有专家称,随着一项项极有含金量的措施的陆续出台,中国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官方新华社刊发解读文章称,基于对“三农”问题的准确把握,这次全会深刻提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措施:“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十七届三中全会认为,中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中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

专家表示,长久以来,许多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通盘考虑,城乡发展二元化结构的长期存在,不仅使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提升较慢,而且使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经济发展也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最终必然会制约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

文章提到,中共十七大提出,要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根据这一指导方针,把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目标。

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对8亿农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表明中共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更加重视解决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既是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

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就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全会从8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专家表示,随着一项项极有含金量的措施的陆续出台,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崭新格局将不再遥远。相信在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中,8亿农民将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更多内容,请登陆凤凰网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zgsqjszqh/

相关报道:

图文: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17届3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决定

部分农村基层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列席十七届三中全会

全会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17届三中全会决定递补王新宪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