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回忆昔日申奥 见证百年梦圆
2008年07月18日 07:28人民日报 】 【打印

那个晚上,盛夏的莫斯科和北京一样炽热。“在莫斯科的同志们,以及支持我们申奥的外国朋友和华侨华人都非常高兴。当晚就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了联欢会和答谢外国朋友的招待会。联欢会前,江泽民同志打电话给我,向北京申奥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请转达他对北京市申奥代表团和驻俄使领馆全体同志的亲切慰问,向支持北京申奥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致意,向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和为北京申奥作出努力的朋友们表示感谢。联欢会上,大家载歌载舞,情绪激动,当时我讲了一段话,讲着讲着自己也激动起来,情不自禁地带领大家呼起口号‘祖国万岁!人民万岁!’为什么不假思索地喊出这两句口号?事后我想,因为我脑海里深深铭刻着两个词——祖国和人民。没有繁荣强大的祖国,没有人民的支持,是争取不到奥运会主办权的,所以申奥成功应归功于祖国,归功于人民。后来我篆刻了三方印章,‘北京奥运’、‘祖国万岁’、‘人民万岁’,还刻了边款‘预祝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以志纪念和表达我的心意。今年4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我的篆刻展和我作篆刻讲座时,我将这三方印章一并赠送给了北京奥组委。”

讲到这里,岚清同志告诉我一个小插曲。在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召开前两天,他宴请俄罗斯政要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卢日科夫和他是朋友,又都是音乐爱好者,武韬大使便请来俄罗斯音乐家助兴。当乐队奏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时,卢日科夫问他会不会唱,他说会唱。在卢的建议下,他们一起演唱了这首歌曲。令卢日科夫惊奇的是,这位来自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竟能用俄文唱出全部四段歌词。卢风趣地说:即使在俄罗斯,能记住四段歌词的人也已经很少了,我俩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会唱四段歌词的人。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为1957年世界青年和大学生联欢节创作的歌曲,当时李岚清正在苏联实习,被邀请参加联欢节。他说:“我是1956年学会的,可能也是中国人中最早会唱这首歌的人之一。”

歌一唱完,现场气氛热烈起来。在友好的氛围下,李岚清提出,希望卢日科夫能支持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的申奥活动,卢很痛快地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卢日科夫确实帮助中国在莫斯科申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至今想起来,我仍对这位市长心怀感激!”

“还有个小插曲值得一提,”李岚清说,“为举行这次外国朋友答谢会,使馆发出近2000份请柬。备下的近2000份饭菜,是武韬大使最担心的事,万一申奥不成功,这2000份饭菜怎么办?他向我表达了这份担心,我说我们努力争取申奥成功吧。当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武韬如释重负地说了一句,这些饭菜终于有人吃了!”

预祝和相信

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当我问及岚清同志,作为申奥的当事者,今天的见证人,7年前的陈述,如今是否变成了现实?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是有目共睹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协同下,北京奥组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奥运场馆建设、环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北京市和全国各地还不断加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群众热情支持奥运,参加体育活动的条件逐步改善。可以说,奥运会的多元功能,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谈到对奥运会有什么期待,李岚清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参赛运动员都集中到这里,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好机会,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每个人都有责任。

李岚清曾分管体育工作,他常说,综合国力的增强离不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而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为此,多年来,他身体力行,无论多忙都要挤出时间锻炼,网球和游泳是他最喜爱的体育活动。

进入7月,媒体的奥运宣传报道也不断升温。如何评价当前的奥运报道?岚清同志爽朗一笑:“两个字,很好!”他最后说:“在这里,我想通过人民日报表达一个心愿: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他又补充一句:“平安奥运”最重要。(记者 温红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温红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