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菲律宾众院欲将南沙群岛划入版图中国政府抗议
2008年03月17日 09:41环球网 】 【打印

菲律宾众议院近日希望通过一项将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的议案,但菲律宾外交部官员证实,中国曾致函菲外交部,重申对南沙群岛主权的立场。

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在明年5月前提交领海基线声明,菲律宾国内不少媒体开始叫嚷,如不尽早通过新议案,“马尼拉可能因弃权而失去南沙”。

菲律宾众议院去年12月二读通过“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第3216号法案),准备在今年3月13日国会休会前通过第三读(即最后一读),希望借助这条议案,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版图。菲律宾通讯社网站3月16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的海事委员会秘书长本苏多15日表示,新法案一旦生效,将有助于明确菲律宾的国家领土范围,政府据此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领土”内的资源。

菲律宾众议员丘恩戈3月12日说,中国通过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和中国驻菲大使馆,转达了中国政府对菲律宾要通过该议案的抗议,使议案的讨论被推迟。

中国驻菲使馆发言人彭修彬在12日声明中表示,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支持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对南中国海的争议。声明还说,中国担心在菲律宾最近出现的一些趋势,将会对中菲友好关系和互利互惠的合作产生负面影响。

其实,一些菲律宾官员也发出了反对新议案的声音。本苏多说,依照国际法,新议案将不被接受,因为新的基线将包括实际上不是菲律宾控制的岛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