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第十一世班禅谴责极少数人在拉萨制造骚乱
2008年03月17日 07:47新华社 】 【打印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14号的骚乱造成10人死亡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15号没有发生新的骚乱事件。

西藏自治区负责人指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14号发生的打、砸、抢、烧破坏活动是由达赖集团策划的,目的是破坏拉萨持续18年的稳定。

15号,拉萨的主要街道实施了交通管制,道路上车辆稀少。有照片显示主要道路上有翻倒的车辆、被烧毁的摩托车和自行车。据目击者说,空气中还弥漫着烟雾。

据目击者说,骚乱是在14号下午1点10分左右开始的,当时一些人挥舞着木棒和大刀出现在主要道路上,在拉萨市中心的小昭寺周围与当地警方发生了冲突。骚乱分子在下午2点左右开始在小昭寺周围聚集,并开始点火烧毁大昭寺和冲赛康市场附近两条主要道路上的商店。

新华社记者在拉萨看到很多骚乱分子背着背包,里面装满石块和有易燃液体的瓶子,还有一些人手持铁棍、木棍和大

刀,显示出他们是完全有准备的和意在搞破坏。

目击者说,骚乱分子袭击路人,对妇女和儿童也不放过。他们边走边砸碎玻璃、红绿灯,不放过任何东西。一些服装店、餐馆和移动营业厅遭到抢劫。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被焚毁。

骚乱分子点燃了160处民用建筑,包括银行、印刷厂、商店、学校和医院。这导致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中断,大昭寺和冲赛康市场附近的商店关门。

死者中有2名饭店职员和2名商店店主。

当地政府一名官员说,“遇难者都是无辜平民。”

骚乱活动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立即组建指挥中心,快速调派警察控制局势并驱散骚乱分子。消防队员也立即出动救火,并协助救援无辜受困群众。伤者得到了有效的救治。

西藏自治区政府方面透露,当地武警在拉萨救出遭袭击的580多人,包括3名日本游客,还有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师生。

当地政府外事办公室官员说,伤亡者中没有外籍人员。

第11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6号强烈谴责拉萨发生的骚乱事件。他说:“骚乱分子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违背了佛教的信条”。他说:“我们坚决反对所有分裂国家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我们强烈谴责极少数人伤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