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凤凰独家:国新办主任蔡武:从雪灾看新闻发布得失
2008年02月24日 12:42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针对近期中国大陆遭受雪灾后,新闻发布机构的表现,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不久前专访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

吴小莉:在最近的一些突发事件,就是在春运期间的那次雪灾,你对雪灾的那次新闻发布情况您怎么评价?

蔡武:应该说回过头来看,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你看涉及到的部委自己主动的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利用我们这个平台来向社会公布受灾情况,救灾情况。另外各地,像湖南省这次受灾比较重,湖南的新闻办11天,搞了13场新闻发布会,有的是一天搞两次;这个对于安定人心,对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众志成城来抗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吴小莉:也有一些媒体再说,常常看到的是大家积极的去抗灾这种精神,但是没有确实看到一个家庭在雪灾当中,遇到了什么样生活困难?您认可这样的说法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不同的思维?

蔡武: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完全,因为实际上我们对于受灾情况的了解也是主要通过电视和报道去了解的,看到情况确实很严重,但是,这里面也可能有我们报道的习惯问题。就是一般我们展示,总是想从正面去展示得更多一些。另外,即使是拍到了在相比之下选择什么样的画面的时候,可能选择刺激性更小一点的画面。当然这个是需要改进的。但是并不是说你把那个惨状报道的越多越好,那倒不一定,因为毕竟对这场灾难,我们还是要动员全体人民有信心去战胜这个灾难。

蔡武谈到,中国政府应对紧急事件的新闻发布制度始于2003年的非典,当年的2月12日,一条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曾经引起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该消息公布,在广东,非典疫情的感染人数已经上升到了305人,其中有五人已经死亡,然而,此时中国的政府和民众却全然没有料到这场疫情正在向所有的人悄然逼近。从2003年开始,肆虐的病毒在中国内地广泛蔓延,似乎在一夜之间,北京就成为了继广东之后的第二个重灾区。2003年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非典事件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然而,所有人得到的消息却仍然是安全和有效控制。

之后,原中国卫生部党组书记张文康和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孟学农被免职,在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出面承认仅北京市的确诊非典病例已经达到339例,而5天之前,官方公布的这个数字仅为3例。

蔡武:4月20号的那次新闻发布会就是高强部长朱庆生副部长他们举行的非典发布会,一百多家媒体,把我们这个地方挤得水泄不通,说明大家对于这个信息的需求空前的强烈。而这个权威信息的发布很快就使全国的抗击非典的形式发生了积极影响,因为它准确的传达了中央的政策以及疫情的情况,以及如何防止疫情的努力等等。那么,这个事情就很深刻的教育了我们,非典后,我们就全面的推开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编辑:赵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编辑:赵佶)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