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008,中国环保攻坚年
2008年02月13日 11:09文汇报 】 【打印

日前,2008年度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环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并就今后三年特别是2008年环保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文汇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周生贤局长。围绕近年来我国环保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周局长侃侃而谈。

坚定环保信心,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文汇报:应该说在“十一五”开局两年的工作中,我国环保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能否请周局长简单回顾一下?     

周生贤:这两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两年,也是环保事业快速发展的两年。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对环保工作的整体部

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加强污染减排,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控,历史性转变迈出了坚实步伐,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发生了可喜变化。

文汇报:是否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成绩体现在哪里?     

周生贤:“十一五”以来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可以说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污染减排出现重要转机。两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增加的趋势明显减缓。两年来,装备脱硫设施的燃煤机组占全部火电装机容量的比例提高到45%,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提高到近60%,2007年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实现双下降。二是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组织专项调查,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取缔关闭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严厉打击了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行为,70%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达到了规范要求。三是“两高一资”行业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提高电力、钢铁、石化等13个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条件,对总投资近1.5万亿元的377个项目做出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的决定。我们还发布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为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供了新的平台。四是努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园区以及涉铅和造纸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五是生态保护工作取得进展。六是加强地方环保年活动有声有色。两年来,全国环保投入共556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24%。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了污染减排专项资金,并紧急启动了减排能力建设的四个项目,共投资32亿元用于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的建设。七是环保三大工程全面启动。污染源普查、宏观战略研究和水专项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进展顺利。八是国际环境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新时期中国政府加强环境保护的坚定信心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进一步树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环保任务的攻坚年     

文汇报:对于今后几年的工作,您有什么计划和期望?     

周生贤:今后三年是实施环保“十一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要突出抓好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环境准入、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和农村环境保护,使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得到控制,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

而在这其中,今年是尤为重要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环保任务的攻坚年,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2008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紧迫现实意义,扎扎实实地把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环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大舞台、抓住主干线、进入主战场,加大污染减排工作力度,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全面实施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积极筹划“十二五”环保工作;继续抓好各级机关“五大建设”,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全力推进历史性转变,不断开创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深化城市大气污染防治    

文汇报:您提到2008年是“十一五”环保任务的攻坚年,这一年又适逢奥运年,请问北京奥运对环保总局的工作有什么促进吗?

周生贤:我们将以北京绿色奥运为契机,完善区域联防机制,深化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努力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集中整治市区和周边地区大气、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继续培育城市环境保护典型,统筹城乡和区域环境保护,让模范城市成为引领全国节能减排的标兵。积极推动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合作。

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污染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确保2008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6%和5%。着力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今年将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200万吨,今明两年36个大中城市将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

全力实现113个重点城市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文汇报:那么对于和全国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安全,环保总局还将会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周生贤: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今年要实现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指标达标率100%的目标,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

另外,环保总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监管城市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和化工、造纸、电力、钢铁行业,严厉打击危及群众饮水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严密防范重金属污染。对挂牌督办的企业、区域限批地区,特别是重大环境案件和严重违法地区严格进行后督察,同时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把后督察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要协调各方力量,力争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启动水体污染治理与控制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协调各参与部门,围绕湖泊富营养化控制与治理、河流水污染控制、城市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流域水环境监控预警、水环境管理与政策等重点任务,全力组织科技攻关,为我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者:徐维欣)周生贤:今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区域限批将法制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