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海平面过去30年升9厘米
2008年01月16日 10:18钱江晚报 】 【打印

国家海洋局15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近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显著,上升速率高于全球平均值。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说,国家海洋局加强了海平面上升影响评价工作,海平面上升与异常气候事件进一步加重了风暴潮、赤潮、咸潮入侵与盐渍化等海洋灾害。

李海清介绍,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0毫米。其中,天津沿岸上升最快为196毫米,上海次之为115毫米,辽宁,山东、浙江上升均在100毫米左右,福建、广东较低为50至60毫米,总体趋势为北快、南缓。

公报显示,200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仍高于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分别为2.2毫米/年、2.5毫米/年、3.1毫米/年和2.4毫米/年。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韩庚辰说,气候变化与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密切相关。近30年来,我国沿海气温上升1.1℃,海温上升0.9℃,同期我国沿海海平面也呈明显上升趋势,上升幅度达90毫米。2007年9月,我国东南部沿海持续受偏东南的副热带高压影响,该地区经历了历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天气,同期沿海海平面异常偏高,比常年高96毫米。预计未来10年,我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将比2007年上升32毫米,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幅度介于18至39毫米之间。

李海清说,极端气候事件与海平面上升共同作用,加重了海洋灾害。2007年,我国沿海经历了暖冬、异常高温、干旱、雪灾、极端温带风暴潮等多起极端气候事件。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加重了风暴潮、咸潮入侵、赤潮等海洋灾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新华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