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马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下一阶段重点突出六个方面
2007年12月01日 21:1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经济政策]

12月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与日本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新华网北京

12月1日电 (记者 张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发言时指出,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中国政府在宏观经济政策上,下一阶段重点突出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优化经济结构、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和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六个方面。

马凯说,在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方面,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并把“双防”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此,在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特别是要着力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盲目扩张;加强重要商品的市场供求调节,防止物价水平过快上涨。

在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方面,要改善投资结构,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方面,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继续巩固和强化农业,优化和提升工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欠发达地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在切实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通过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增加政府和企业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加强执法监管等措施,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面,要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消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继续深化财税、金融、投资、国有企业、能源资源价格和行政管理等领域的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领域,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支持和引导企业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

在高度重视改善民生方面,要大力发展就业吸纳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企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