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官方媒体罕见长文斥达赖以自治之名行分裂之实
2007年04月23日 20:30 】 【打印

核心提示: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站23日发表署名言正的文章《达赖喇嘛企图藉“真正自治”之名行变相独立之实》,全文5,000多字,系统介绍了14世达赖喇嘛“真正自治”或曰“高度自治”出台的前因后果及其内涵和实质。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站23日发表署名言正的文章,系统介绍了十四世达赖喇嘛“真正自治”或曰“高度自治”出台的前因后果及其内涵和实质。

文章指出,十四世达赖喇嘛日前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时攻击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是对西藏“分而治之”,西藏正在遭受“一种文化上的民族杀戮”。十四世达赖喇嘛还声称要“为全部六百万藏人说话”,并再次兜售在中国“宪法的框架之内”,在包括西藏和其他藏区在内的“整个藏区”实行“真正自治”的变相独立主张。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所谓“真正自治”,其实是其“高度自治”的另类包装,对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士具有一定的欺骗性。文章摘要如下:

一、“真正自治”仍是以退为进的策略变化

十四世达赖喇嘛留给世人最早的印象,是个一心要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的人。人们至今都还记得,十四世达赖喇嘛1959年4月18日在印度散发的《达赖喇嘛声明》。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这个《声明》中说:“宗主权是汉人强加在西藏人身上的”,“要恢复1959年中国入侵以前西藏特有的自由和独立地位。”此后,直到1987年9月21日以前,十四世达赖喇嘛留给世人的印象,仍然是西藏独立的坚决主张者。这主要是因为达赖喇嘛在他的公开的声明、讲话和谈话中,都一直声言要争取西藏独立。不仅如此,十四世达赖喇嘛还进行了许多组织准备。在西方某些势力的支持下,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印度喜马偕尔邦的达兰萨拉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西藏人民代表会议”,制定了“西藏国宪法”(后修改为“流亡藏人宪法”),在尼泊尔重建“四水六岗卫教军”并对西藏边境进行过多年的武装袭扰,与印度联合成立了“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在一些国家设立了驻外办事处,组建了以控制国外藏人为目的的藏人定居点,成立了“西藏青年大会”、“西藏全国民主党”、“西藏妇女协会”等非政府组织。达赖喇嘛成立的这些组织,除“四水六岗卫教军”在1974年被尼泊尔政府军剿灭外,至今都还在国外积极活动。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印度、美国等国与中国的关系从对抗开始走向接触,为此减少了对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的公开支持。寄人篱下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一时成了受世人冷落的“孤儿”,经济捉襟见肘,内部矛盾加剧,日子十分难过。在形势逼迫下,十四世达赖喇嘛不得不降低西藏独立调门,主动向中央政府示好,他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幸福,我就放弃西藏独立回中国。”对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主动示好,中央政府及时给予了积极回应,对包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内的国外藏胞采取了“既往不咎,来去自由”的特殊政策。然而,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在派遣一些人回国调查研究后却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以为他们在藏人中还很有市场,并利用中央政府的宽大政策,做了许多阳奉阴违的事。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的崛起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然而,西方某些势力并不愿意看到中国变得强大,加紧对中国进行“西化”、“分化”活动,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再次受到西方某些势力的“宠爱”,而十四世达赖喇嘛也趁机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1987年9月21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人权核心小组发表演讲,就所谓“西藏问题”提出了一个“西藏和平五点计划”(以下简称“五点计划”)。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这个“五点计划”遭到了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但却被少数分裂分子视为进行分裂活动的号令。1987年9月27日,西藏拉萨发生了大规模骚乱。西方某些势力对骚乱进行了积极支持,有的国家国会还出台了支持拉萨骚乱、干涉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议案。西方媒体也对拉萨骚乱进行了大量宣传,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西藏“热”。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自以为有西方某些势力的支持、有境内极少数分裂分子的拥护,变得更加狂妄自大。

1988年6月15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厅散发了一个演讲稿。这个演讲稿提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斯特拉斯堡建议”(以下简称“七点新建议”)。“七点新建议”比“五点计划”更为系统,更具欺骗性和煽动性。从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五点计划”到“七点新建议”的两年时间里,西藏拉萨接连发生了4次大规模“藏独”骚乱事件和数十起小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

1989年,在西方某些势力的唆使下,北京发生了“六·四”政治风波,十四世达赖喇嘛看到西方“西化”中国的策略似乎发生了作用,错误地以为按照他们的意愿解决“西藏问题”的时机已经来临,加上同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又被西方某些势力推上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领奖台,这使他更加得意忘形,再也不谈他的“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而是多次在公开场合大胆预言中国政治的变数和他回国的时间。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的形势并没有象十四世达赖喇嘛臆想的那样发展,中国政通人和、经济更为繁荣昌盛、对西方国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西藏和其他藏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相反,十四世达赖喇嘛领导的集团却矛盾日深,内讧愈演愈烈,“西藏青年大会”公开扬言要与达赖喇嘛分道扬镳,“四水六岗”组织和杰钦修丹信徒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十四世达赖喇嘛。这一切搞得十四世达赖喇嘛焦头烂额。到了1994年,十四世达赖喇嘛不得不再次降低自己的声调,主要表现在他不再全面诠释“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而是一味地重申他“不寻求西藏独立,而是寻求在中国宪法框架内西藏的高度自治”。近年来,十四世达赖喇嘛为使“高度自治”更具迷惑性,有时也换个说法,把“高度自治”称之为“真正自治”。不过,无论十四世达赖喇嘛怎样玩弄文字游戏,是叫“高度自治”也好,或称“真正自治”也罢,善良的人们仍能注意到,这都是十四世达赖喇嘛掩盖其“西藏独立”意图的遮羞布,是其以退为进策略的一种另类包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zhouh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