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今峰会 中国购买150架空客
2006年10月26日 13:42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了会晤,在会谈中双方就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26日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关于购买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进入专题

胡锦涛晤希拉克达多项共识

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胡锦涛表示,希拉克是中国人民尊敬的元首,今次是希拉克就任总统后第四次访华,相信有助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又指,在两人的小范围会谈中就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希拉克就表示,中国的和谐发展可以令中法两国可共同合作,他又指,希望与中国领导人继续讨论两国在工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购150架空中巴士飞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26日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关于购买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

A320飞机是中型的双引擎飞机,可载180人,是空中巴士最受欢迎的飞机。暂未知有关交易涉及的金额。这批飞机会在中国装嵌,2009年至2012年间交付。中国去年亦曾购买150架空中巴士飞机,涉嫌近100亿美元。

中法将发表联合声明

据东方早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临近的情况下,法国有意在现有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固定的对话和交流机制,使两国友好关系不因领导人的变动受到影响。中法政治关系是否能有新的突破,胡锦涛主席与希拉克会谈后,中法两国将要发表的联合声明将是一个很大的政治看点。有分析指出,“希拉克模式”为法国未来对华外交定了调。巴黎政治科学院的一位专家这样说:“如果说希拉克1997年访华时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还能让法国汉学界感到吃惊的话,他这次访华后中法两国不管走得多近,在我们看来都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和英国一直在争取欧洲领导国家的地位,法国对俄国的信任不足,美国与法国之间更是针锋相对。故而法国将中国视为最有可能合作的伙伴,而中国也认为与法国加强合作最符合中国的利益。希拉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很明显的是,中国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国际问题的处理中来了。”据报道,在朝鲜问题上,法国是比较能够了解中国立场的西方国家。不过希拉克有可能会呼吁中国以更强硬的态度应对朝鲜。希拉克同时将寻求中国支持法国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的立场。分析人士说,法国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比较符合法国利益的就是争取中国。

外交携手扩大影响力

而中国也以法国的影响力来打开对欧洲的关系,另外中国也希望能够经由法国取得高新技术。外交人士说,在朝鲜问题上,法国是个比较能够了解中国立场的西方国家。不过希拉克有可能会要求中国必须以更强硬的态度和做法应对朝鲜。

希拉克同时将寻求中国支持法国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的立场。法国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比较符合法国利益的就是争取中国。

分析人士说,法国和英国一直在争取欧洲领导国家的地位、法国对俄国的信任不足、美国与法国之间更是针锋相对。故而法国将中国视为最有可能合作的伙伴,而中国也认为与法国加强合作最符合中国的利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