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长谢伏瞻低调亮相密会地方统计官员
2006年10月23日 08:28

低调亮相苏州谢伏瞻密会地方统计官员

10月21日晚,来自全国各省级统计部门和40多个城市调查队的负责人被安排夜游苏州护城河。夜游并没有带来多少欢声笑语,“游客们”的表情似乎也难以放松。

当天上午,由国家统计局、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和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经济增长论坛”在苏州开幕。新上任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作为主办方的领导致辞,这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

按照惯例,全国各地的统计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地,会有一个系统内部会议。但多位地方统计系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类似会议并未组织召开,让他们多少有些意外,但也能够理解。

“这是统计系统的非常时期。”一位来自北方某省统计部门的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邱晓华涉嫌社保资金案 有关部门未透露审查进展

国家统计局新局长就职:学者风格曾想做企业家

邱晓华被免去国家统计局长职务 谢伏瞻接任

苏州密谈

由国家统计局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从2002年开始举办,连续举办了三届,2005年暂停,2006年再次继续。举办前三届论坛时,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的邱晓华都作为组委会主任参加,并作总结发言。

邱晓华这次原本会第一次以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身份参加,但10月12日其因涉嫌上海社保基金案违纪而被突然免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谢伏瞻随即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10月21日上午,谢伏瞻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15分钟的致辞。事前各家媒体对他的这次亮相充满期待,但谢伏瞻的讲话内容严格限定在论坛的“自主创新”主题和对宏观经济的扼要分析上,对于国家统计局的工作及人事变动只字未提。

今年7月31日,中国经济增长论坛组委会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在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曾宣布,本届论坛将举办以“统计为社会服务”为议题的互动讨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和著名经济学家将围绕政府统计如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服务进行沟通和交流。

但在论坛的议程安排中,上述议题也没有出现。

据接近谢伏瞻的国家统计局人士透露,谢伏瞻最近一直忙于熟悉和了解情况,并未对统计系统的工作作出过任何具体部署。在苏州期间,他除了论坛开幕当天的上午坐在会场,其他时间基本都在房间里会客,主要是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统计部门负责人谈话。

10月22日中午,谢伏瞻出现在论坛的闭幕宴会上,逐桌向与会人员祝酒。他表情轻松,谈吐自如。在跟本报记者交谈时,他表示,目前接受媒体采访还“不合时宜”,希望媒体理解。

国家统计局一位人士透露,谢伏瞻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熟悉情况,要做的工作非常多。

据悉,谢伏瞻在22日下午还会见了江苏省统计局和江苏省调查总队的负责人,讨论统计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调查队改革焦点

据一位北方某省统计部门负责人分析,正在进行中的统计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将是谢伏瞻上任后要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地方统计部门和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之间存在一些矛盾。

“国家统计局在地方统计系统之外另搞一套调查系统,到底该相信哪一家呢?”上述人士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