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实现统一战线持续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2006年09月02日 13:28

记者: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始终是统一战线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这次会议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精神?

刘延东: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推进党外代表人物的新老交替,实现统一战线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这次会议在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了全面阐述和部署。一是明确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提出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二是提出以增强素质和提高能力为核心,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努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三是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把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形成科学合理的后备队伍结构。四是要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这些都将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这次会议在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方面有哪些新要求?

刘延东: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二是在措施上要有切实办法,做到“六个纳入”,即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把统一战线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夯实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三是在体制上要健全完善,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体制。会议还对统战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提出了要求。

记者:最后,请您谈谈如何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

刘延东: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在这次会上,贾庆林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会议闭幕后,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事关统一战线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组织,精心部署,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通过培训班、研究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了解、重视和支持统一战线;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好具体实施意见,切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下,这次会议的精神一定能够落到实处,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一定能够蓬勃发展,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记者罗素英)

来源:求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xuzy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