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中国采购美国黑鹰战机以应对印度的挑衅
2009年12月31日 10:2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有效威慑印度挑衅举动

1984年11月,首批3架黑鹰直升机由货轮运抵天津港,交付中方。1985年1-10月,剩余21架黑鹰直升机先后交付中方,它们大多装备给成都军区。随后,成都军区组织了进藏运送给养行动。4架黑鹰直升机抵达林芝后,在一个月内穿梭于海拔7000米以上的群峰间,总飞行时间达320小时,完成了对墨脱军民一年所需物资的补给,而这在以前只能在每年7-9月靠牦牛和人力运送。

1987年,来华服役不久的黑鹰直升机首次闻到重大军事行动的硝烟味。当时,印度陆军参谋长森达尔吉悍然下令实施“棋盘”作战计划,出动重兵掩护特别服务局(印度边界侦察和情报机构)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在桑多洛河谷建立观察哨所。森达尔吉还用苏制米-26直升机将整整一个旅的部队运送到哈东山口以南的地区,对中国边防军造成严重威胁。面对印军的挑衅,中央军委决定在朗久、克节朗地区展开规模仅次于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的军事行动,通过设点演习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边境控制。4月至8月,来自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的野战部队陆续进点演习,展开反蚕食斗争,特别是新服役的黑鹰直升机快速及时地将战备物资运抵旺东山口,保证解放军坚守,并为朗久、克节朗地区增设新边防点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最终,新德里发出缓和信号,还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寻求总理拉吉夫·甘地访问北京的邀请,中印紧张局势得以缓解。

大陆现有20架“黑鹰”

正当黑鹰直升机在青藏高原大展宏图之际,发生了1989年的政治风波,6月5日,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以“中止”的措辞切断了中美一切军售和商售性质军贸,其中包括黑鹰直升机的后续采购。但在有识之士的据理力争下,美国国会将对华武器禁运法案进行了些许修改,表示“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允许向中国出售一些必要的军民两用技术和备件,像西科斯基公司就获特许继续向中国出口黑鹰直升机的零部件,以保证其运转。

时至今日,中国陆航部队仍拥有20架黑鹰直升机。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救援行动中,黑鹰被视为解放军里性能最佳的直升机,也是唯一可在高山执行任务的直升机,第一架降落在灾区的直升机就是黑鹰。另据台湾媒体报道,那段时间,许多美国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展开一系列游说活动,希望美国国会放松对中国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出口的禁令,尤其是重新开放西科斯基公司对华出口黑鹰直升机。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