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出狱后想去延安中共提出哪三大条件
2009年12月31日 10: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陈独秀风雨人生》 作者:朱洪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1937年9月12日,陈独秀、潘兰珍拎着大包小箱,挤在逃难的人群中登上开往汉口的轮船。在船上,陈独秀思考写一本抗战小册子。

包惠僧是武汉人,在陈独秀动身前给湖北省主席何成浚去信,请他关照陈独秀。又给同学程仲伯写信,请他去码头接陈独秀。何成浚请公安局长蔡孟坚照顾陈独秀,这蔡孟坚不是别人,1931年,正是蔡孟坚打开顾顺章缺口,追捕钱壮飞,逮捕诱降向忠发,导致恽代英、蔡和森、柔石、冯铿、殷夫等20多人被杀。

蔡孟坚见到陈独秀就盘问起来,弄得陈独秀很不高兴。蔡孟坚走后,陈独秀大怪包惠僧办事不牢。这时武昌一个姓兰的慕陈独秀名气,接陈独秀、潘兰珍到他家住。陈独秀给耕野(汪孟邹)写了一封信,叫他来信寄武昌城内双柏庙后街26号陈仲甫收。几天前他叫汪孟邹来信寄到武昌武汉大学王抚五校长收转。10天功夫,陈独秀两次去信上海,也不知汪孟邹收到没有。陈独秀给汪孟邹写信,是因为亚东是陈独秀主要经济来源。上海《东方杂志》、《宇宙风》杂志给陈独秀的稿费,也是由亚东转给陈。

收到陈独秀的信后,汪孟邹写信和陈独秀商量,由亚东图书馆出《实庵自传》单行本,先将《宇宙风》刊出的前两章印出来,等陈独秀抓紧时间写出其余部分,再出全本。

陈独秀满口答应了。

陈独秀搬到双柏庙后街26号不久,罗汉风尘仆仆地找上门来。罗汉8月底启程,在傅厚岗叶剑英、李克农手中领了路费及到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开了介绍信,和李侠公于9月2日到西安后宰门旁边的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党代表是林伯渠,两人是熟人。罗汉北伐时任四军政治部主任,打南昌时四、六军配合过。

经过长征,林伯渠头发胡子几乎全白了,但身体很硬朗。林伯渠说,“和仲甫一晃有十年未见面了,他在文化史上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在党内的历史,有比别人不同的地位。说到这里,林伯渠皱了皱眉头,说:“只是脾气太倔。

罗汉问:“陈先生想回延安,能让他去么?”

“仲甫能否回延安,关键在他自己,如能放弃某些成见,回到一条战线上来工作,于民族于社会都是极需要的。林伯渠说。

“仲甫与党中央有过争论,我担心延安不让他回去。罗汉吞吞吐吐地说。

林伯渠安慰他说:“仲甫曾经站在时代前头,我希望他站在大时代的前面,过去的一切是是非非都无需再费笔墨唇舌去争辩。

“听林主席这样一说,我就放心了。罗汉笑道。

“现在山洪爆发,我一时去不了延安……林伯渠沉思了一下,说,“此事须党中央拿意见,我即给延安拍电报,请示中央,你稍住几天”。

林伯渠给延安电报的大意是,仲甫等已出狱,愿意回到党的领导下工作。弟意中央为集中整个力量着眼,可联合他们回党工作。七贤庄以前是外国人经营的旅馆,有几座西式庭院,又宽敞又安静,罗汉便和李侠公住了下来,等候延安回电。

当晚,刚从太原来陕的王若飞来看罗汉,他说:“因延安有事甚忙,否则可随同南下去晤独秀一次。王若飞在“六大”上提名陈独秀为中央委员,被否决。大会后,留在莫斯科任中国农会驻农民国际代表。1931年回国,被国民党逮捕,几乎和陈独秀同时放出,此时任陕甘宁边区宣传部长。

9月10日,接到林伯渠电报后,毛泽东和张闻天商量,给林伯渠发了一个电报,提出陈独秀回党工作的3个条件:1.公开放弃并坚决反对托派的全部理论和行动。并公开声明同托派组织脱离关系,承认自己过去加入托派之错误。2.公开表示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3.在实际行动中表示这种拥护的诚意。

见到中共中央电报后,罗汉打道回宁。到南京后,才知道陈独秀去了武汉。在傅家岗,罗汉见到了博古、叶剑英。他们告诉罗汉,陈独秀去武汉前,和叶剑英、博古谈过一次话,以后又和叶剑英单独谈过一次,表示赞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博古说:“本想和陈独秀谈一次,但因为自己党龄太浅,与独秀个人没有私人接触,恐难于谈出任何具体结果。如果由润之来谈也不适宜,因为他们两人的个性都很强,都有闹翻的危险。不如候周恩来南下后,约他一同去谈,成绩或者会圆满些。且不久必武会回武汉,他自然和独秀先行交换意见。博古30来岁,自1931年6月向忠发被捕至遵义会议,任中共中央总负责。

听了罗汉的前后叙述,陈独秀又看了看中共中央的“三项条件”,说:“前一条我已声明同托派组织脱离关系。

说着,陈独秀找出一份手稿,上面写到:“陈独秀,字仲甫,亦号实庵,安徽怀宁人。中国有无托派我不知道,我不是托派。陈独秀曾请包惠僧将声明交《中央日报》总编辑程苍波,他答应帮忙,但没有刊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洪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