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据点里吃午饭 开国上将张爱萍皖东北历险
2009年12月31日 10:18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亏沙风拉了一把

1941年2月,时任新四军三师九旅旅长的张爱萍,奉命率2个团回师皖东北。面对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大部被日伪顽蚕食的严峻形势,张爱萍在深入侦察、掌握敌情的基础上,决心首克皖东北的中心青阳镇。决定由赵汇川率二十七团担任主攻,以主力由东向西沿东大街攻击,切断守敌南北联系,围歼伪军团部;由沙风率二十五团助攻,由西北攻击,形成对青阳伪军的合围,以突击队迅速夺取北小街,尔后主力直插北大街,配合二十七团全歼伪军刘永贵团。

1941年2月11日21时,张爱萍一声令下,担任突击任务的二十七团二营,在营长牛子明率领下,以机枪、手榴弹为掩护,迅速突破敌前沿,越过深沟高墙进入镇内。当逼近敌炮楼时,遭到伪军顽强阻击,强攻不成。就在这时,张爱萍赶到前线。为减少伤亡,他和牛子明商定,组织部队在正面佯攻的同时,把地道挖到伪军炮楼下,将手榴弹捆在一起引爆,炸开炮楼,歼灭守敌。

接着,张爱萍又带着侦察科长杨勋等人赶到镇西北二十五团沙风的指挥所。他听了沙风简要汇报的战斗进展情况,并到前沿阵地各营看了一遍。这时,天渐渐亮起来,守敌的火力仍然很猛,部队攻击遇到困难,产生了急躁情绪,伤亡不断增加。情况紧急,沙风领着张爱萍等人登上一座刚占领的小炮楼,以居高临下观察敌情,研究对策。

小炮楼临街设有一个长方形的瞭望孔,平时有砖头堵着。要观察敌情时,就要把砖头抽开,看过后再堵上。因此,观察速度要快,间隙稍长,就会碰上敌人射来的子弹。尽管沙风强调危险,张爱萍还是非要看个清楚不可,接连看了三次,都没有看清楚,第四次换了角度,才发现右下侧有个敌人的火力点。他边看边思索作战方案,沙风感到时间太长,就猛地把他拉开了,张爱萍转身甩开沙风的手,喊道:“你搞什么鬼!”

说来也巧,就在此时,一颗子弹从观察孔外射入,打到后边的墙上……在场的官兵都倒吸了一口冷气。沙风又惊又喜地说:“旅长命真大,多危险啊!”张爱萍也说道:“不是你拉了一把,今天我真是报销了。”

之后,张爱萍确立了作战方案,他一改夜间作战的习惯,决定天亮后继续攻歼守敌。经二十五团、二十七团官兵同心协力,艰苦奋战,到12日9时结束战斗,毙敌100余人,俘伪军副团长以下600多人,缴获机枪6挺和一批武器装备及物资。

青阳镇首战告捷,振奋了皖东北抗日军民。张爱萍乘胜率九旅横扫侵占皖东北地区的日伪顽匪,经40天连续作战,收复了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接着,又组织力量,平定了洪泽湖匪患,使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摘自《党史纵览》)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941年   张爱萍   日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文敏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