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部“太原五百完人”神话真相披露
2009年08月20日 10:13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也就是在与阎慧卿自尽的前夕,据说由梁化之代笔写下了“阎慧卿致阎锡山的绝命电”,这封电报经吴绍之润色后由机要处拍发给了时在上海的阎锡山。绝命电说:“连日炮声如雷,震耳欲聋。弹飞似雨,骇魄惊心。屋外烟焰弥漫,一片火海;室内昏黑死寂,万念俱灰。大势已去,巷战不支。徐端赴难,敦厚(梁化之字敦厚。笔者注)殉城。军民千万,浴血街头。同仁五百,成仁火中。妹虽女流,死志已决。目睹玉碎,岂敢瓦全?生既未能挽国家狂澜于万一,死后当遵命尸首不与匪共见。临电依依,不尽所言!今生已矣,一别永诀。来生再见,愿非虚幻。妹今发电之刻尚在人间,大哥阅电之时已成隔世!前楼火起,后山崩颓。死在眉睫,心转平安。嗟乎,果上苍之有召耶?痛哉!抑列祖之矜悯耶?”

据说阎锡山在上海读到这份绝命电,已是泪流满面。不过,从电文中“同仁五百,成仁火中”等字样来判断,它也许是一份事后伪造的“文献”。在梁化之与阎慧卿毙命之时,解放军已攻进阎府的地下室,残存的阎军所有高级军政人员全体被俘,其中包括王靖国和孙楚等。

“太原五百完人”

阎慧卿绝命电中提到的“同仁五百,成仁火中”就是阎锡山他们后来大加吹捧的所谓“太原五百完人”。

其实,“五百完人”实际只有46人。当时“成仁”的阎锡山部下,一是在地下室避弹室内自杀的梁化之、阎慧卿;二是特警处本部地下室内发生的特务二十余人群死的事件。特警处的代处长是梁化之的结拜兄弟徐端,这是一个共产党的叛徒,他按照阎锡山“不做俘虏,尸体不与共党相见”的临别指示,在太原解放前夕命令特警处特工人员集中于太原精营西边街45号特种警宪指挥处实行集体居住,在疯狂杀人的同时也“加大享受,缩短阳寿”,比如花天酒地、掳掠民女等。4月24日,解放军攻入太原后,在徐端、兰凤等授意下,这些特工人员或服毒,或相互枪击,并引燃早已准备好的汽油自焚,其中包括刘建德等一些20岁上下的特警处女职员。一同自杀的,还有部分特工人员的妻子和年仅18岁的晋剧演员王桂燕。此外,特警处秘书主任范养德等四人在东辑虎营2号自杀,太原特警队主任王九如等十余人在后坝陵桥18号队部小楼上自杀,山西省会警察局局长师则程开枪打死自己的姨太太后在柳巷派出所自杀。这就是“太原五百完人”的全部内容。

“太原五百完人”的神话很快传播出来,在国民党军心涣散的非常时刻,是十分需要这样的“精神资源”的。于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会首先通过对梁化之褒扬并优予抚恤的决议,继之国民政府监察院又致电阎锡山及“集体殉国烈士”家属表示慰问。1949年10月,又有一个立法委员吴延环出面,提议建立“招魂冢”。及至阎锡山到了台湾之后,1950年通过行政院拨款新台币20万元,在台北圆山建立了“太原五百完人成仁招魂冢”,蒋介石和蒋经国曾分别赠有“民族正气”、“齐烈流芳”的匾额,阎锡山也题写了“先我而死”的冢匾并撰写了碑文和祭文。阎锡山还撰写了“太原五百完人歌”,其曰:“民族有正气,太原出完人;海天万里招忠魂,歌声悲壮动三晋。何以为完人?生而能杀贼,死而不留身,大节凛然表群伦。谁能为完人?男学梁敦厚,女学阎慧卿,死事壮烈泣鬼神。赴汤蹈火全忠贞,救国救民重死生;五百完人齐尽节,太原今日有田横。民族有正气,太原出完人;日月光华耀国门,万古流芳美名存。”台湾的一些御用文人也纷纷撰文加以鼓噪,说“太原无降者”、“满城文武在城陷之际集体自杀”等等。

至于大陆方面,由于海峡两岸的人为阻隔,尽管“太原五百完人”的神话在台湾影响极大,甚至曾被台湾方面编入小学课本,但大陆方面的文史研究人员,直到1983年才看到台北山西文献社编印于1979年的《太原五百完人成仁三十周年纪念》,通过这本书才了解到此事。后来经过五年细致的调查,彻底否定了这个“神话”。原来,这本书中所提到的“五百完人”,有的仍健在于人世,有的则是战死或病死的,甚至有的还是阎锡山的军机机关处死的,也有其他原因致死的,还有查无此人者以及不知下落者,然而他们都被算在了“五百完人”的名单中。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散木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