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太阳》:那是一代知青人的拷问
2009年09月09日 13:20黑龙江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8年,当中国的电视剧还处于起步阶段时,梁晓声的知青题材电视剧《雪城》打响了知青题材电视剧的第一枪,刘欢也以一曲“天上有个太阳,水中有个月亮”唱响全国。17日,记者采访了这首歌的总策划、词作者——家乡导演李文岐。

词曲创作都是哈市人

1987年,16集电视剧《雪城》在哈尔滨拍摄接近尾声时,导演李文岐就和编剧梁晓声商量,这部剧的主题曲的创作要找哈尔滨人来做。“我是哈尔滨人,梁晓声是哈尔滨人,这部剧又是在哈尔滨拍摄的,我们希望词曲作者也是哈尔滨人,弄出一个地道的哈尔滨产品。后来,我就找到了李黎夫。”李文岐说。

《雪城》剪完片子后,李文岐、李黎夫和朱一工开始创作歌词,各写一稿。最后决定用李黎夫的,李文岐进行了最后的修改。“歌词应该是梁晓声、李黎夫和我三个人共同完成的,最后挂我的名,是这些哥们的抬举,也因为我确定了歌曲最初的创作路子。”李文岐说。

刘欢进组看片找感觉

李文岐说,那时刘欢还是个新人,刚从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当时,刘欢特别投入,我们的电视剧在北影进行后期制作,他进组跟了一个月,每天看片子找感觉,真下工夫啊!”李文岐说。1988年,《雪城》一播出,《心中的太阳》一下就火了,没两天就售出百万张磁带,刘欢也火了。

此外,《心中的太阳》还让刘欢与《便衣警察》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歌曲《心中的太阳》录制结束后,李文岐就每天在北影的招待所放这首歌,《便衣警察》的导演组当时也在北影,知道这首歌曲是刘欢唱的,后来也请刘欢去唱《便衣警察》的主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

非常感谢生活的历练

简单的歌词、矛盾的焦点再配上刘欢的嗓音,《心中的太阳》浑然一体。但在当时,这首歌曾遭到批评和嘲笑——通篇除了三个“不知道”以外,就是“下雪别忘穿棉袄”、“天晴别忘戴草帽”之类的所谓废话。

李文岐认为,人常常要处于一种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矛盾之中。《心中的太阳》的歌词就是要表现出当时知青返城后,面对找工作、婚恋等诸多问题时表现的无奈,以及对社会、对命运、对自身的拷问。如今再提这首歌,李文岐满嘴是对生活历练的感谢。“北大荒是个陶冶人的地方,那凛冽的西北风,鬼龇牙的天气,人扔在那种环境里,对个性的锻炼太重要了。”李文岐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