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湘女上天山——纪念新疆建设兵团女战士

时间:2009-07-13 07:55:24 来源: 编辑:蔡信 标签:

 

新中国成立之初,共和国领袖们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和安宁,作出了在新疆屯垦戍边的英明决策。

20万解放军官兵铸剑为犁,垦荒屯田,扎根新疆,以改变自汉代以降,历代屯垦一代而终的局面,达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但如果官兵们的婚姻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影响这一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决策者们决定征召女兵解决这一问题。

当时湖南有八千女青年报名参军,西上天山,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拓荒创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组成了中国屯垦戍边史上的第一批家庭,并在那里生儿育女,在茫茫的大漠戈壁他们演绎一个又一个悲欢离合的故事,也孕育了爱、宽容、大义和坚韧,被誉为“新疆荒原上的第一代母亲”。可以说她们是新中国建设史上最值得赞誉的女性群体之一。

5月25日,作为建国60周年的献礼作品《八千湘女上天山》,已在京郊拉开拍摄序幕,有“文艺导演”之称的著名导演鄢颇担任该剧的导演。他表示湘女的故事很感人,他会尽力拍摄好此片。
 

 

  湘女们与首长在一起

已有评论0条 显示0网友留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