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鲜家喻户晓的中国普通人是谁?
2010年01月12日 11:1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来源:20091024大放送 中朝关系60年纪事

解说:根据金日成的回忆录,在他的生命中,每逢想起当年在中国的岁月,中朝边境附近的一座小县城,一位中国年轻人的身影,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里,无法忘怀。

解说(《金日成回忆录纪录片》):抚松保有渡过我少年时期的一段难忘的生活,有我父亲的坟墓,有我钟爱的中国朋友张蔚华,我始终不渝地热爱这个县城,要是能和张蔚华一起,到小南门街走一走,到阳地村去看看父亲的坟墓,该多好啊。

解说:张蔚华,一个大部份中国人并不熟悉的名字;在朝鲜,却是家喻户晓。

张琪(张蔚华长孙):基本上有很多朝鲜同志说,不知道张蔚华的人,不是朝鲜人。

解说:对朝鲜人来说,张蔚华是金日成忠诚的追随者,是他从事武装抗日的见证人,也是朝中友谊的重要象征。金家和张家的深厚交情,从金日成、张蔚华的父辈算起,延续至今已经五代人。

解说:张蔚华,1913年出生于抚松县的富贵人家,他的父亲张万程,是抚松商会副会长,深具爱国思想和正义感。金日成的父亲金亨稷,1918年流亡到中国东北后,由于没有户籍,流离失所,最后到了抚松,遇上了张万程。

张琪:正好这个时候我的曾祖母身体不好,金亨稷先生他懂中医,朝鲜叫汉医,正好就以这个名义来给我的曾祖母看病,就互相之间有了接触,事后互相之间的了解,金(日成)主席的父亲就争取到了我曾祖父(张万程)的帮助,我曾祖父在县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就允许他在抚城落了户。

解说:7年后,金亨稷的长子金成柱,也就是这位长大后改名“金日成”的少年,从朝鲜平壤来到中国抚松和父母团聚。金成柱在父亲的安排下,入读抚松第一小学,学习中文。

张琪:我的爷爷(张蔚华)和金主席(金日成)正好在这个学校同时学习,而且同班同桌,两个人差一岁,感情交流也比较快,就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因为他们的长辈关系都很好,互相之间有了接触和了解,逐渐的成了革命战友。

解说:两年后,张蔚华被送到渖阳市升读中学,而金成柱就去了吉林市,升读毓文中学,并在吉林市串联其他朝鲜族学生,秘密成立青年抗日小团体。吉林市北山公园里的药王庙,后院的老宅子中有一间地下室,金成柱当年就在这里,和他的伙伴们举行秘密反日聚会。身为富家子弟的张蔚华,也不顾父亲的劝阻,常来参加,金成柱屡次因反日活动身陷牢狱,或被日本密探跟踪,都是张蔚华利用家族影响力,抢救金成柱于险境之中。在金成柱走上武装抗日的过程中,张蔚华发挥了关键作用。1930年,他趁一次帮父亲收帐的机会,把收回来的钱,连同家丁的十几条枪全部带走,直接送给了金成柱。

张琪:金主席他们组织了这个抗日组织之后,就通过当时这部分的资金和我爷爷带去的枪支,就劫了一个在吉林劫了一个警察署,又获得了几支枪。从这个时候开始,金主席逐渐就开始建立自己的抗日队伍。

解说:张蔚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抚松县以经营“兄弟照相馆”为掩护,为包括金成柱游击队在内的抗日武装传递情报、筹集资金、提供枪支弹药和药品,成为游击队的重要支柱。1937年秋天,金成柱奉共产国际命令,要穿越长白山、回国打游击。临行前,他和张蔚华在抚松附近的大营温泉密会,解决补给问题。

解说:当时他们没想到,这一次会面,竟是永别。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