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雄狮”杜聿明与“东方隆美尔”孙立人
2009年03月05日 22:29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攻克八莫之后,新1军和新6军乘胜追击南坎之敌,日军如惊弓之鸟,相继放弃南坎、畹町,缅北失地遂为我军全部收复。

此前的1944年,为配合缅北战役,驻守在滇西的另一支远征军在卫立煌将军的指挥下,于5月11日强渡怒江,一个月后占领龙陵,并继续向南横扫龙陵至芒市一线的敌人。

1945年1月27日,滇西远征军与郑洞国、孙立人、廖耀湘部会师于畹町附近的芒友,至此,中印缅公路全线打通!浴血苦战的远征军终于实现了战前的预定目的!数以千计的载重汽车,装载着大批的军需物资,终于能够通过这条用4万多官兵的血肉筑成的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内地,支援中国人民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有趣的是,这条中印缅公路打通之后,蒋介石却取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名字:史迪威公路。远在美国的史迪威得到这一消息后,一脸鄙夷地说:“我不同意!”

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

此后,新1军和新6军勇猛南进,3月8日攻下腊戍,3月23日占领南图,24日轻取细胞,27日克复猛岩,日本人惊呼:“支那军归国心切,锐不可挡!”缅甸战役至此大获全胜,全部结束。

不久,湘西雪峰山地区战云密布,日本第20军欲在此地孤注一掷,与我作殊死一搏,新6军因而被调回国内作我军总预备队,而新1军则留在腊戍直到日本投降。

抗战胜利后,人们对新1军在第二次缅甸战役中的战绩作过一次详细统计,得出的具体数据是:

击毙日军联队长以下官兵33000余人,打伤日军75000余人,俘虏日军大尉以下的官佐323人,缴获大炮186门,战车67台,汽车552台,攻占公路646英里(约1140公里)。

新1军则伤亡17000人。

这种战绩是抗战期间中国所有军级编制单位中最为优秀的,新1军以其煌煌战功赢得了“天下第1军”的美誉。

孙立人则被称作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文章摘自:蒋介石五大主力兴亡实录 作者:张军 宋凯 湖北人民出版社)

解密老照片:中国远征军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