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驻印军芒友会师典礼
2009年03月05日 22:0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图文:驻印军与远征军芒友会师

芒友,缅北的一座僻静小城,在1945年的1月却成了一个热闹的演兵场。

1942年,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中国远征军从中缅边境的腊戎开始远征。然而,因与美英有战略分歧,加上入缅作战的这支劲旅因陌生异域指挥不善等原因,中国远征军最终失败,一部撤入印度改称中国驻印军;主力进入缅北野人山,第二00师师长戴安澜将军以身殉国,半数精锐葬身原始森林。

1943年,经过刻苦训练并接受了先进装备的中国驻印军和中国滇西远征军,于10月发动了缅北、滇西反攻战。远征军似两把尖刀,左右夹击,血战17个月,解放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云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击毙日军48000余人,缅北、滇西从此不见敌踪。

1945年1月,中国滇西远征军、中国驻印军和盟军终于在滇西芒友召开会师典礼。

缅北、滇西反攻战,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唯一获得彻底胜利的大规模进攻作战。这次胜利不仅打通了中国与盟国间的陆上交通线,而且揭开了亚洲战场盟军向日军反攻的序幕,正如当时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所指出的:“入缅之战开创了大陆反攻的新阶段。”

远征军   滇西   盟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樊永强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