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之战
2009年03月05日 21: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3年,经过刻苦训练并接受了先进装备的中国驻印军和中国滇西远征军,于10月发动了缅北、滇西反攻战。远征军似两把尖刀,左右夹击,血战17个月,解放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云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击毙日军48000余人,缅北、滇西从此不见敌踪。

反攻缅北

为了反攻缅北,我军于1943年11月仍循来印时路线开赴雷多附近的的山麓营地,准备反攻,这里是正在艰巨赶筑的中印公路(通车后,中国政府为纪念史迪威将军的功勋改称“史迪威公路”)之起点,驻印军总部及其直属团也陆续迁移到此。当火车驶近雷多时,铁路两旁帐蓬林立,军用物资堆积如山,机场内飞机不时起落,呈现出一派紧张的备战气氛。先头由中国工兵团修筑便道,继之便是一支庞大的美军机械化筑路部队,加宽加固,修筑桥梁,输油管和电话线同时敷设。

为什么中国军队会从这里反攻?花费这么大的工程修一条通往中国的公路呢?因此地距中国边境最近,从这里反攻,可以与滇西隔怒江与日军对峙的我国内远征军左右夹击敌人,使其腹背受敌。

1944年1月,我军对胡康河谷之敌展开攻击。从新平洋至孟拱长约200公里的胡康河谷(其南端又称孟拱河谷)蜿蜒其间,森林覆盖,地形复杂。尤以河谷北部两旁大小崖坎对峙,大奈河从谷中流过,隘路狭窄,丘陵起伏,部队运动十分困难,其中孟关最为险要,是入缅咽喉。敌第18师团在大奈河畔构筑半永久性子母堡坚固阵地,层层设伏,拼死顽抗,我军不惜牺牲,奋勇战斗,步步为营,寸土必争。此时敌在孟关、瓦拉本集结兵力,准备反攻。但形势已变,敌不仅被我军地面强大火力所制压,制空权已操之于我手,我战略机队飞往敌后进行轰炸,战斗机三五成群协同地面部队攻击敌阵地。我师与当面之敌曾于1942年在缅南作过殊死拼斗,仇人又见面,分外眼红,攻势凶猛异常,战况极为激烈。

我军第一线部队先在后方炮兵火力,集中猛烈轰击,然后发起冲锋。一次不成,即向后撤,再进行第二次炮轰,对敌坚固纵深阵地有时须经反复多次炮轰与多次冲锋才能攻下。

敌人处在劣势,多在夜间才敢增援反扑,密林之中双方阵地犬牙交错,短兵相接,战况至为剧烈。敌第18师团损失惨重,我军在瓦拉本之战还缴获了其师团长的关防大印。

我师经3个月的连续作战,先后攻克于邦、孟关、瓦拉本、丁高沙坎等敌大小坚固阵地十余座,终于扫清胡康河谷敌阵地带,进入孟拱河谷,为我军攻取孟拱、密支那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此关键时刻,日寇集中5个师团的兵力进攻印度东北重镇“英伐尔”,企图截断加尔各答至雷多的铁路运输线。廖耀湘等将领恐孤军深入重蹈缅南战役的覆辙,踌躇不前,蒋介石也来电阻止继续深入推进。唯史迪威将军力排众议,主张乘缅甸日军后方空虚之机,正好扫荡孟拱河谷之敌直下孟拱。他说服廖、孙等人,并将新30师投入战场,分兵进攻密支那。事实证明史迪威将军对敌情判断和果断处置是完全正确的。印度当时系英国最大殖民地,蒙巴顿将军集中全印兵力10多个师,在英伐尔用坦克、装甲车筑成钢铁长城,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全力阻击入侵之敌,孟拱河谷的我军才得以进展顺利。

4月间,当面之敌第18师团在其第56师团、第2师团各一部的支援下,兵力有所加强,利用孟拱河谷险要地段构筑阵地,妄图逐次抵抗以挽救其覆灭之命运。我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以强大的炮火挟雷霆万钧之势,逐次击破坚布山等地之敌,占据孟拱河谷之大部,全歼守敌,敌遗尸遍野。

攻克加迈,孟拱之敌已暴露在我军炮火之下。我师与新38师分进合击,包围孟拱城镇,在强大的陆空火力配合下,在城郊激战数日,6月上旬突入该城,经过巷战,最后完全占领。此役,除敌第18师团长田中新一及早率领数百人突围外,该师团残余及第2师团,第53、第56师团等各一部,悉数被我军完全歼灭。

4月底从胡康河谷出发的新30师一个团配合美军两个营及重炮一个连组成的突击支队,劈道前进。坚苦月余,出敌不意,在奇袭下占领密支那城外飞机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部队   我军   师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